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臉識別新應用 陸科學家拿來測謊

2015/12/21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人臉識別技術一般運用在身分認證。中國大陸科學家進一步探索,日前宣布研發出「人臉識別」人工智慧測謊儀,從細微表情反推心理,探測內心傾向,號稱比傳統測謊儀更精確。

新華社報導,這款人臉識別測謊儀是由大陸中國科學院重慶研究院下屬企業雲從科技和上海交通大學的聯合實驗室研發而成。

雲從科技負責人表示,這款測謊儀透過攝影鏡頭捕捉人臉關鍵點,配合非接觸式感測器分析微表情、膚質、局部溫度、心率等外在表現,根據對應關係,反推心理,探測出內心傾向,比傳統情緒識別更進一步。

測謊儀技術核心是「人工智慧大腦」,包括人臉識別、語音識別、語義識別、形態識別、生理探測、智慧決策與控制6大塊。其中,雲從科技自主研發的人臉識別技術可捕捉極細微的表情變化。

此外,搭配的「小雲內心探測儀」憑借生理探測和語音識別技術,可精確分析語義、整體情緒、內心傾向,為檢測心理活動的智慧決策提供依據。

報導指出,傳統測謊儀通常採用接觸式感測器記錄血壓、脈搏、呼吸和皮膚電阻及肌肉活動等生理數據變化,但具備反測謊基礎的人可輕易控制自己的生理表現,騙過測謊儀。

而小雲內心探測儀的非接觸式監測具有一定隱蔽性,可降低受測者的戒心。104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