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之後 港大成政治鬥爭場所

2015/12/31 10:54(12/31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具有百年歷史的香港大學在「占中」運動之後,似乎成為泛民主派挑戰政府權威的場所,雙方今天再因校方高層人選決裂。

當局於凌晨公布,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以港大校監身分,委任前教育統籌局局長及中文大學校長李國章擔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任期3年,明天生效。

李國章被視為親政府陣營的人,泛民一直反對他擔任校委會主席,因此對這項委任極表不滿,屬於泛民陣營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和港大學生會已公開表示反對,並準備發起遊行,以示抗議。

去年9月香港爆發的「占中」運動,泛民幕後主導,大學生則是參與主力,各大學的學生會都積極參與。「占中」結束後,港大學生會與政府的對峙並未結束。

今年以來,港大學生會持續挑戰港大校委會委任副校長的問題。事緣港大1位副校長出缺,有人推蔫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而陳文敏被指屬於泛民陣營。

在校委會審議陳文敏的任命過程中,學生會和關注組多次發起遊行,要求校委會委任陳文敏,但校委會委員最終按照法定程序,投票否決委任陳文敏。

在陳文敏事件告一段落後,輪到校委會主席換人,學生會和關注組再次挑戰政府的權威,公開表示反對李國章出任有關職位。

但梁振英最終不理會學生會的反對,向李國章發出委任命。

香港各大學由政府資助,而各大學從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就實行一套制度,沿用至今。

這套制度大概是行政長官是各大學的校監,學校設立校委會,是學校的最高管治組織,負責高層人事任命和對外籌款。

一般認為,校委會難以干涉學校的教育自主。

有人認為,近年港大發生的連串風波,是「占中」之後,泛民和政府或梁振英的對峙轉至港大。

除了反對政府提出的人事任命,港大學生會和泛民組織也要求取消行政長官擔任校監的制度。104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