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ATM吐出加長版人民幣 說是真鈔

2016/1/30 12:35(1/30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河北邯戰市民最近從自動提款機提到一張「加長版」人民幣百元鈔,與同版紙鈔相比多出3公釐。銀行鑑定說,這張加長版是真鈔。

綜合河北新聞網、燕趙晚報等陸媒報導,邯鄲市民王先生前幾天在市內一家銀行ATM提款,拿到的一疊百元鈔中有一張「折邊的」,展平後發現這張人民幣比其他百元鈔稍大,測量後發現這張人民幣158公釐,其他百元鈔則為155公釐。

除此之外,王先生還發現,這張鈔票上方「中國人民銀行」幾個大字的位置有點偏右。

據報導,這張「加長版」百元鈔為第五套人民幣2005版,從外觀看,鈔票沒有粘接痕跡,與日常流通的百元鈔沒有不同,但若與同版其他鈔票比對則可發現,這張鈔票長了3公釐,而且上面「中國人民銀行」字樣的位置有些偏右。

報導說,其他2005版百元鈔中,中間的防偽線正好壓住中國人民銀行的「民」字,王先生的這張鈔票,防偽線則在「人」 與「民」中間。

這張特殊百元人民幣的真偽讓人好奇,據報導,經中國建設銀行邯鄲分行工作人員仔細鑑定後,確定這張加長版為真鈔。

那麼,這張加長版是錯版人民幣嗎?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邯鄲市中心支行貨幣流通處人員說,市場上目前沒有錯版幣,人行有嚴格出鈔程序,錯版不可能只出現一張,「所以不會存在錯版幣,具體的還要看是不是人為因素。」

報導引述一名紙幣收藏愛好者表示,錯幣是在印刷過程中出現差錯的真幣,一般來說是由漏印、折白、折角、位移、錯位、印偏、水印移位等因素造成。

這名收藏者說,由於人民幣代表大陸國家權威,出現差錯的情況少之又少。符合物以稀為貴的收藏原則,錯版人民幣收藏目前已形成一個專門分類。105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