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婚宴包禮金 2500元起跳

2016/2/10 09: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0日電)結婚禮金怎麼包?中國大陸上海居民這方面的單次花費,可能比台灣人更高。據隨機採樣結果,包給不熟同事的行情是人民幣500元(約新台幣2500元),若是熟人則1000元起。

中央社記者詢問幾名不同行業、年齡20至40歲者,得到上述答案,並根據個人經驗會有些許差距。

32歲的王先生表示,幾年前禮金最低價是500元,但感覺經過3、5年,紅包行情已經漲到700或800元。不過,仍有人表示,不熟的同事結婚就包500元。

30歲的葉小姐表示,之前大學室友結婚,她包了1000元。

20多歲的金小姐說,一般的同事包800元差不多,交情好一點會包1000元。她研究所畢業還沒找到工作時,收到兩張喜帖,其實都是老同學了,但因為經濟壓力,她只各包了800元。

30多歲擔任主管的史先生表示,他通常會包2000元,甚至3000元,視親疏狀況而定。

有些地方紅包也講吉祥數字,譬如包666、888、999元等。

和上海紅包價形成對比,福建省福清市近年來的風氣是「禮金全退」。賓客雖然照樣包紅包,但是收禮的人會將禮金取出,放在另一個信封退回給客人。

不過,這種情況下,「經濟壓力」就在辦喜事的家庭上,畢竟不是所有家庭經濟都寬裕,所以也有媒體引述民俗學者意見報導,「免收禮金」這件事要避免變成攀比擺闊。

當上海人被問到是否覺得很傷荷包時,他們大多表示,這是喜事,還是覺得很開心。

王先生認為,上海一桌婚宴酒席大概在5000元之譜,紅包金額至少不能讓新人虧到。

中央社記者詢問在上海有6家分店的婚宴公司花嫁麗舍,最低價婚宴套裝產品的一桌宴席費用是5888元,最貴一桌8888元,加上桌花和非酒精飲料還要再加780元,一組10桌起。

套裝價格還要另外加上婚禮攝影、婚禮服飾及造型、婚禮主持人及宴會儀式等,並可在婚宴公司內布置有特色的儀式廳堂舉行證婚儀式,這些費用要另外再增加3萬到7萬元不等。

問上海人是否覺得結婚費用貴?得到的答案大多是「一生一次嘛」。105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