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佛光山向陸捐贈佛首 運抵北京

2016/2/26 14:42(2/26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由佛光山捐贈、原為河北幽居寺被盜文物的釋迦牟尼佛首,今天上午由星雲法師率團護送運抵北京並公開亮相。星雲並在記者會後奮力從輪椅上站起與佛首合照,贏得隨行信眾的掌聲。

這尊製作於6世紀北齊時代的佛首,先前已在台灣展出多時,累計已有超過500萬人次的民眾瞻仰。今天運抵中國大陸後,將於3月1日起在北京國家博物館展出約10天,之後將轉往河北博物院永久保存。

這尊佛首今天早晨自桃園機場啟運,中午運抵北京首都機場。工作人員首先將裝箱的佛首運往記者會現場,但先由黃布遮蔽供大陸海關人員檢查,隨後開箱亮相,星雲一行人再抵達現場舉行記者會,大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及國台辦官員等人並一同出席。

星雲表示,收藏者當初捐贈這尊佛首給佛光山時,他心想「有人捐,不能不收」,但也想到大陸有些寺廟的佛首被割下盜賣,於是讓他有了尋找佛身何在的念頭,促成佛首回歸的機緣。

他指出,當知道佛首的確來自河北幽居寺後,便認為「不能那麼自私把它留在台灣,應該讓它回到原來的地方」。

星雲說,佛首經由台灣回到大陸意義重大,可讓人記住兩岸的歷史、文化、血緣關係是分不開的,中華文化是像海水一樣割不開的,歷史是斬不斷的。捐贈「看起來是小事」,但對中華文化來說是件大事。

這尊佛首原是河北省靈壽縣幽居寺佛像的一部份,1996年遭人割下盜賣到海外,輾轉轉手多年後,2014年由一名佛光山信眾買下,並捐贈給星雲。在台展出同時,星雲決定尋找佛身,經大陸文物單位協助比對,確定屬於幽居寺佛首,進而促成此次歸還行動。105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