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憲法說 陸媒有的不提有的報導

2016/2/26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以「他們自己的憲法」一詞形容中華民國憲法,引起注意。但陸媒的報導顯得分歧,新華社、中新社、央視隻字未提「憲法」一詞,環球網、觀察者網卻有提及。

王毅這一「憲法說」,已在台灣引起政壇及媒體的顯著關注與討論。相形之下,在大陸,除陸媒的報導顯得分歧外,主管對台事務的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截至發稿仍未對此作出回應,態度顯得審慎。

王毅美東時間25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他在回答現場觀眾問題時說,希望、也期待「台灣新的執政者」520後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依照「他們自己的憲法」,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他又說,「她(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既然是按照目前『他們的憲政』所選出來的,她不能違反自己『憲法』的規定,『他們的憲法』是規定『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非常清楚的」。

由於王毅以「他們自己的憲法」一詞形容中華民國憲法,是已知大陸高官在公開場合首度以「憲法」二字形容中華民國憲法,被認為是陸媒報導方向分歧,以及國台辦態度顯得審慎的原因。

新華社及央視是最早報導王毅這場演講的大陸媒體。但在報導中,這兩家中共一線官媒只提到王毅演講的內容,對「憲法說」隻字未提。

中午過後,中新社也發出王毅的相關消息,雖有提到王毅對選後兩岸關係的回答,但只提及「兩岸同屬一中」,仍然隻字未提「憲法說」。下午,新華社發出王毅演講的全文,重點在說明大陸外交政策及北韓、南海、大陸是否取代美國等熱門議題,也未提及「憲法說」。

但環球網則在上午就清楚地提到王毅的「憲法說」,且內容與台灣媒體的報導幾乎相同。隨後,這則報導不但被新浪新聞引用,鳳凰網也在小幅修改內容後,以鳳凰資訊之名發表。

下午,大陸「觀察者網」的報導也提到了王毅的「憲法說」,並指這一消息受到台灣媒體注意,且台灣媒體也指這是已知大陸高官首度公開以「憲法」二字形容中華民國憲法。105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