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憲法說背後 陸一中底線紋風不動

2016/2/26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大陸外長王毅以「他們自己的憲法」一詞形容中華民國憲法,看似震撼。但從王毅強調憲法「一中」原則及國台辦回應的「對台方針一貫明確」來看,大陸的一中底線,其實紋風不動。

王毅美東時間25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後回答觀眾問題時說,希望、也期待「台灣新的執政者」520後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依照「他們自己的憲法」,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他說,「她(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既然是按照目前『他們的憲政』所選出來的,她不能違反自己『憲法』的規定,『他們的憲法』是規定『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非常清楚的」。

其實,王毅這番話,如果去掉與中華民國憲法有關的表述,就只剩下「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毫無新意。

但因王毅用「他們自己的憲法」一詞形容中華民國憲法,並不點名地承認蔡英文是依照這部憲法選出的總統,才會成為焦點。

這番話會受到矚目,是因為大陸高官以往從來不曾公開用「憲法」二字形容中華民國憲法,王毅的說法,確實是兩岸分治60多年來的震撼。也讓這個「憲法說」,蓋過了北京「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底線。

眾所週知,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是「維持現狀」、「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將「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作為兩岸政治基礎。

但在大陸眼中,這些主張雖未偏離現行的兩岸關係架構,然而,大陸最在乎的「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仍未在列。因此,大陸對蔡英文乃至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至今仍難以完全認同。

在這樣的情況下,王毅這個國台辦主任出身的外交部長,不無可能是套用蔡英文「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的主張,反過來提醒「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仍然是「一個中國」的架構。

對於王毅的「憲法說」,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有貼切的描述,「與其說是善意,不如說是務實」。

當然,王毅在國際場合提出這個「憲法說」,的確大膽,也讓國台辦從今天早上琢磨到晚上,才用短短20字的「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眾所周知」回應。

但後面一半的「一貫的、明確的,眾所周知」,其實說明了大陸「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底線、也是「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並未改變,即使王毅從頭到尾沒有再提「九二共識」。

2015年下半年,北京一名涉台學者便曾向中央社記者說,「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才是重點」,只要認同這一重點,用什麼名詞來代替「九二共識」都可以。

這番話,可說一語道出看似溫暖的「憲法說」背後,北京那道凜冽的底線。105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