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表態遏制台獨 針對性強也等待回應

2016/3/5 22:15(3/6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台灣總統選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首度論及兩岸關係,就提到「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還和總理李克強同日說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針對性十分明顯。

原因無他,因為「一個中國」是中國大陸的對台底線。但台灣實現第3次政黨輪替後,北京已經意識到,這條底線將受到更多的挑戰。

尤其是,在北京持續等待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及準執政黨民進黨回應兩岸政策立場時,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拋出的「憲法說」卻被解讀為「釋放善意」。為此,從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到李克強、再到習近平,表態重申立場的調子,便愈來愈高。

北京一名涉台學者曾說,不管蔡英文怎麼主張,「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才是重點」,只要認同這個重點,用什麼名詞來代替「九二共識」都可以。也就是說,北京在乎的一直是那個核心意涵─「一個中國」。

儘管台灣政黨輪替,對「一個中國」政策帶來更多挑戰,但從選後國台辦的表態,到學者的意見,乃至於王毅、張志軍、李克強到習近平,「一個中國」的底線始終文風不動。

可以說,「一個中國」就是中共的「神主牌」,時時刻刻要護著,更不容挑戰。

一旦台灣有人或政黨挑戰這尊「神主牌」,小則出動官媒寫評論修理,大則由領導人親自講話。從新華社日前點名批判提出「兩國論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時代力量,到習、李今天接連發表的「堅決遏制台獨」、「維護國家主權完整」,都是如此。

大陸國務院每年發表「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份,被認為是對台工作的晴雨表。而李克強在今年的報告中,不但加上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還在「反對台獨」前還加了「堅決」2字,而宣示維護的對象還多了「台海和平穩定」6字。

在中共的話術中,添加這些字眼背後的涵意是,台獨既「破壞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讓「台海沒有和平穩定」。

至於習近平今天說出「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就不屬於話術,而是赤裸裸的表態。

北京自然也知道,一味恫嚇,只會讓台灣民眾更反感。因此,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副會長孫亞夫3日都提出,520後的4年兩岸關係發展,取決於「開局怎麼樣」,而現在是處在「塑造兩岸關係未來的關鍵時刻」。

因此,北京針對性愈來愈強的談話,說穿了,除了表態,也就是在等待台灣未來的執政者如何回應。1050305

民進黨:執政後致力維持現狀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5日電)民主進步黨今天表示,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雙方共同的責任,未來新政府執政後,將致力維持現狀,也會盡一切努力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今天開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出席上海代表團會議時說,大陸對台方針不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並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雙方共同的責任,未來新政府執政後,將致力維持現狀,也會盡一切努力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1050305

陸委會:兩岸互動關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5日電)陸委會晚間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互動交流的關鍵,核心即在彰顯中華民國主權,呼籲大陸尊重兩岸分治現實,尊重與理解台灣民意,共同維護台海和平。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針對大陸近日對兩岸關係相關發言表示,8年來,政府大陸政策的主軸在於堅決維護國家尊嚴與民眾福祉,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台海現狀,所創造的和平成果已獲得台灣主流民意的支持與國際社會的肯定。

陸委會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互動交流的關鍵,核心即在彰顯中華民國主權,大陸應正視此一兩岸現實,真正尊重與理解台灣民意感受與看法,才有利未來兩岸關係進一步務實開展。

陸委會重申,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是雙方共同責任;政府認為,兩岸應共同努力在過去互動的基礎與獲致的成果上,相互尊重、務實合作,持續維繫兩岸制度化協商、官方互動與深化各領域交流,才能真正促進兩岸民眾的長遠福祉,及維護台海的永久和平。105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