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甘比亞復交 對台施壓徒增離心力

2016/3/17 2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7日電)北京今晚宣布與甘比亞重新建交,引發國內反彈。甘比亞與中華民國斷交2年多來,北京本無動作,卻在台灣總統選後及大陸「兩會」剛結束就與甘國復交,時機與動機都不無可議。

如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晚指出,北京與甘比亞復交「斲傷兩岸互信基礎,勢將對後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衝擊」。對進入深水區的兩岸關係來說,北京這一具施壓意涵的舉措,對台灣民心來說,恐怕增加了不少對大陸的離心力。

16日才結束的中國大陸「兩會」期間,大陸高層領導人紛紛針對「九二共識」發表談話,基調貫穿整個「兩會」。各界大多解讀,北京此舉的目標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及執政的民主進步黨,時間點則擺在520,等待蔡英文在520當天及之前作出回應。

但台灣目前仍處於現政府尚未卸任、新政府人事尚未底定的交接期,北京卻選在「兩會」剛結束就與甘比亞復交。對8年任內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政府,將陷入十分尷尬的境地,且徒然增加現政府與北京的不信任感。

再者,蔡英文及新政府還有2個多月才上任,北京已透過「兩會」的場合,由大小官員輪番闡述「九二共識」,北京本可等候蔡陣營的反應再作回應。但選在此時出手,雖有強烈的施壓意涵,然而待建立的善意與互信,不無可能隨之流失,同樣增加了紅綠間的障礙。

雖然,甘比亞已於2013年11月便與中華民國斷交,並非中華民國現有邦交國,成為北京意圖自圓其說的藉口。但在台灣民眾的心理上,北京與甘比亞重新建交,「挖牆腳」的觀感,恐怕不因為時間相隔2年多而有減損。

同時,根據陸委會表示,大陸國台辦在下午1時、也就是消息公布前6小時,將消息事先告知陸委會,似乎意圖降低衝擊。但提前告知這一木已成舟的消息,只是技術面的操作,很難彌補這一舉動帶來的傷害。

特別是,國台辦今晚表示,大陸與甘比亞復交,「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沒有改變」。這一基調一直是北京的一貫主張,但對照大陸與甘比亞復交的動作及對兩岸關係的衝擊,似乎顯得突兀。105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