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唯一文革館遭圍封 分析:似迴避

2016/5/5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據報導,在文化大革命爆發50年之際,中國大陸官方遮蔽了廣東省一座文革博物館的相關印記,有意迴避歷史。

明報今天報導,50年前的5月16日,「五一六通知」揭開了文革序幕,在這個敏感日期來臨之際,大陸唯一一座文革博物館的文革元素消失殆盡。

這座文革館位於廣東省汕頭澄海區塔山風景區,日前博物館的石碑、題辭被當地政府貼上一系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海報,文革元素在館區消失殆盡。

報導引述博物館創辦人、前汕頭副市長彭啟安說,一年前已將博物館交由當地政府管理。

據介紹,這座博物館於1996年由彭啟安籌資興建,2005年建成開放,期間彭啟安與當地一批老幹部承受無數壓力。

報導表示,官方雖然默許這座文革博物館的存在,但一直未予「正名」,相關宣傳在大陸更是難見。

報導引述彭啟安說,他希望文革館可以完整保留,讓後人以史為鑑,反思文革。但他說,「國家好像迴避這些東西」。

報導又引述當地村民說,相信博物館不會被拆除,有關方面只是暫時予以遮掩,估計與時下政治氣氛有關。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北京通過了毛澤東主持起草的指導文革的綱領性文件「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即「五一六通知」。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