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倡議 孟子誕辰作為中華母親節

2016/5/8 18:17(5/8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不少民眾也在今天過母親節,但部份大陸學者今天集會倡議,應將農曆四月初二孟子誕辰的「孟母受難日」訂為「中華母親節」,將孟母三遷的偉大精神,反映為中國自己的母親節。

中新社報導,1000餘名來自大陸境內外的儒學專家及愛好者齊聚在河南鄭州,倡導建立「中華母親節」,並舉行啟動儀式。而今天正好也是農曆四月初二孟子誕辰。

與會的國際儒學聯合會顧問王廷信說,世界上已有數十個國家訂定母親節,而不同國家的母親節代表著不同國家的文化內涵和民族精神。

他表示,20多年來,大陸一部分人把美國的母親節(5月第2個星期日)作為「世界母親節」推廣。但美國的母親節不能承載中華傳統文化,母親節應「植根於中華文明沃土中」。

中華儒學會執行會長柳河東則指出,將「中華母親節」訂為在孟子誕辰,具有特殊意義。孟母教子的故事流傳千古,表明「母愛重在母教」,也說明了一代母親的素質,關係著一代人的健康成長、成人、成才。

山東曲阜師範大學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長駱承烈說,古有「孟母三遷」;現有不少母親為了孩子教育也是多遷。設立「中華母親節」傳承光大中華孝道,更具現實意義。

根據報導,早在2004年就有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提議訂定「中華母親節」。10餘年來,大陸仍有人呼籲官方訂定「中華母親節」,且開始有人建議訂在農曆四月初二孟子誕辰。105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