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談G20峰會 G7與南海成焦點

2016/5/26 13:28(5/26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6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天為G20杭州峰會舉行媒體簡報之際,G7峰會正在日本舉行,領袖宣言可能提及南海問題。王毅意有所指地說,希望日本領袖別老是做「與本身無關的事」。

王毅上午出席媒體簡報會,介紹杭州9月4日至5日舉行20國集團(G20)領袖第11次峰會籌備情況。開放媒體提問的6個問題中,有2個觸及今天在日本三重縣登場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與南海問題。

被問到G7是否適合討論南海問題,王毅說,G7本來是討論世界經濟的論壇,大陸當然希望G7能聚焦目前國際最關心的經濟金融和發展問題,但具體商談議題是G7成員「自己的事情」。

他表示,大陸認為G7不管談什麼議題,都應秉持客觀公正原則,「不能搞雙重標準」,更不應該加劇或刺激區域局勢緊張。

王毅說,大陸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明確,就是根據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規定,與直接當事國透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中方的正當立場正得到世界愈來愈多國家的支持,我們會繼續堅持下去。」

有媒體記者提到,今年G7與G20峰會分別由日本與大陸主辦,是否應合作引領亞洲經濟走出低迷。王毅對此表示,日本若能透過G7聚焦發展問題,和G20呼應,並與大陸合作振興亞洲經濟,「這是亞洲各國求之不得的」。

他說:「希望妳這番勸說能進入到日本領導人的頭腦當中,引發他們思考,而不是總是想別的事情,做一些與本身無關的事情,或是做一些大家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另外,被問及美國總統大選,王毅說,大陸希望無論誰當選美國下屆總統,都能以積極務實的對話政策,深化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建設性管理好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105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