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與東協外長談南海 日媒:磋商破裂

2016/6/15 0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與東協14日在雲南玉溪就南海問題舉行會議。東協會後獨自以強硬措辭對南海局勢發布聲明,雖然之後收回聲明,但日媒報導,南海問題的對立激烈導致磋商破裂。

馬來西亞外交部原先交給法新社一份東協外長聯合聲明,當中表示,對「在南海發生的情況不能無視」,表示嚴重關切,呼籲中國方面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和平解決問題。

法新社表示,雖然聲明沒有點名,但外界認為這是針對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填海造陸活動。

不過,只過了幾小時,東協秘書處宣布要收回前述聲明,「因為內容必須要緊急修正」。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說:「我們向東盟(東協)方面查證過,法新社報導的所謂聲明並非東盟正式文件」。

日本共同社則報導,這場「中國-東協國家外長特別會議」原計畫下午舉行的聯合記者會被取消,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即結束了會議。報導說,取消記者會極為罕見,可能是圍繞南海問題的對立激烈導致磋商破裂。

共同社表示,在南海與中國大陸有主權之爭的菲律賓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提出的仲裁程序預計近期將得出結論,中方可能欲透過懷柔策略,使東協不會在仲裁裁定結果對中國大陸不利時一致表示支持,但從上述外長會議的結果來看似乎已經失敗。

星島日報報導,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會議後出席記者會表示,中國和東協國家外長本著增進相互了解的精神,就南海問題深入討論,強調應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促進本地區的安全和繁榮。105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