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龍江拚經濟 盼與台加強農業合作

2016/7/25 21:27(7/25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哈爾濱25日電)中國大陸黑龍江省近年工業發展陷入瓶頸,打算以農業、生態旅遊振興經濟。黑龍江副省長郝會龍今天說,台灣食品農業發展經驗值得黑龍江借鑑,雙方有合作空間。

郝會龍下午與兩岸媒體舉行見面會時說,黑龍江面臨結構性、資源性、體制性的經濟問題。過去10年,黑龍江工業占經濟規模一半,能源又占工業50%以上,隨著能源需求下滑,煤炭等產量、價格都大幅下降。

此外,大慶油田開採50年後進入衰減期,加上能源價格下跌促使減產,使黑龍江能源工業發展雪上加霜,拖累當地經濟發展。據官方數據,黑龍江2015年經濟成長5.7%,低於全大陸的6.9%。

郝會龍表示,黑龍江為振興經濟,必須把握農業優勢,以當地生態發展旅遊、養老等相關服務業,加強培育科技企業,並以「龍江絲路帶」與俄羅斯的戰略接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在農業方面,郝會龍說,台灣企業做事紮實也很有遠見,食品農業的發展經驗值得黑龍江借鑑,已有台灣業者在當地建立肉品加工基地,雙方企業若能加強合作,「完全可以開闢新天地」。

但他坦言,黑龍江省政府過去在服務台商方面「存在問題」,成功與「不那麼成功」的案例並存,需要雙方共同審視、吸取教訓,「機會還是很多的」。

被問及中俄邊界糾紛,曾在黑河市工作多年的郝會龍說,雙方「非常友好」,黑龍江的中俄邊境已「3年無槍聲、零死亡」,即使越界捕魚零星發生,雙方也透過協商解決糾紛。

他表示,黑龍江與俄羅斯的合作潛力巨大,但中俄合作仍有體制、工作結構差異等問題,例如黑龍江大橋「我們這邊建了90%,他們建了零」,俄羅斯經濟狀況欠佳也影響到投資能力。105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