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秋養生 少辛多酸早睡早起

2016/8/7 13:39(8/7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秋」,中國大陸中醫專家表示,養生保健方面,是養肺的好時機,飲食上宜少辛多酸,作息上則應早睡早起。

新華網刊登北京世紀壇醫院中醫科主任馮興中文章表示,立秋後的15天內天氣仍悶熱,但早晚偏涼,容易患上「空調病」,建議夜裡最好不開空調或只開除濕。身體虛弱者,要經常喝點薑茶。

進入秋天後,天氣漸涼而氣候乾燥,易出現「秋燥」,易出現口乾舌燥、鼻澀咽痛、皮膚乾枯、煩躁不安等系列症狀,養生以潤肺生津為原則。蔬菜應選擇新鮮汁多的,如:黃瓜、冬瓜、番茄、芹菜等。水果應食用養陰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等。

養肺也要早睡早起,晚上早睡可以聚歛陽氣,早起則能使肺氣得到舒展。

秋季飲食要「少辛多酸」,也就是多吃潤肺的食物,首選是百合,其次,就是多吃胡蘿蔔、豆漿、柑橘、甘蔗、蘿蔔、銀耳、梨子等;並要注意減少吃過燥的食物,像是煎炸類,並適當少吃薑、蔥、辣椒等辛味食物。

文章表示,除了身體保健,秋天也容易誘發愁煩哀傷等消極情緒,精神調養上要心平氣和,保持內心寧靜,可多接受陽光照射,轉移低落情緒。105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