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澤民90大壽 網民膜拜反映不滿時局

2016/8/17 22:01(8/18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今天是中國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90歲生日,微信與微博等大陸社群平台充斥著「長者」粉絲的祝福。學者認為,這種從嘲諷到膜拜江澤民的現象,反映出大陸老百姓對現狀的不滿。

微博用戶「lava-s」發文說:「恭祝這位國民長者政躬康泰。一個接受民初教育,常年接受海派文化薰陶,崇尚美國,作風開放,熱愛文藝的理工科高級知識分子,比後來者不知道高到哪裡去啦。」

「付治華05922」寫道,網路上之所以出現許多懷念「長者」的文字,是因為民眾覺得國家治理變得更糟糕,所以開始懷念「並不特別糟糕的日子」。「是的,這其實並非懷念,而是譴責。」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專文指出,以「長者」代稱江澤民源於2000年。江澤民當時斥責詢問他是否「欽點」董建華連任香港特首的記者,並面對鏡頭說:「我今天是作為一個長者給你們講。」

大陸許多年輕人近兩年自發研究江澤民的生平,在網路發表研究文章,模仿江式語言和動作,並在粉絲間交流。

一名「民間資深長者研究愛好者」表示,「以前還嘲諷『長者』,現在變成膜拜了。也逐漸演變成一種網路狂歡了,一種似是而非的娛樂精神吧。」

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分析,大陸近兩年流行對「長者」的懷念,起因於老百姓無法直接表達對現狀的不滿,所以轉而表達對以往領導人的懷念。

他指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反腐和「打老虎」獲得一些人心,但老百姓沒有從中獲得多少紅利,反而是權貴集團挖走了改革紅利,存到海外帳戶。

章立凡還說,一些毛澤東時代或文化大革命的做法以及個人崇拜捲土重來,加上對思想自由的打壓、法制的倒退、人權狀況的惡化,這些因素都造成相當一部分人轉而懷念江澤民時代。

他提到,江澤民是歷屆大陸領導人中文化素養最高的一個,所受的教育也最完備。大陸與西方的關係在江時代也是最好的。

章立凡說,在「長者時代」,大陸民間可能更懷念胡耀邦和趙紫陽時代,到了胡錦濤時代反而懷念起江時代。「這可能是執政黨在現實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引發了一些民間的情緒。」

他說,「那個時候大家覺得還比較有希望。現在好像普遍處於一種比較失望的狀態。」105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