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出席東亞峰會 黃岩島爭議成焦點

2016/9/6 10:59(9/6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20國集團(G20)峰會落幕後,東協領袖峰會今天登場,中國大陸派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相關會議。據外媒報導,南海仲裁案已被剔除在峰會聲明草案外,預料黃岩島爭議將成為焦點。

此次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系列會議也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外交首秀。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李克強是否會與他進行「破冰」雙邊會談,備受關注。

海外華媒多維新聞報導,甫結束G20峰會之行的美國總統歐巴馬5日晚間抵達寮國永珍,同日抵達的還有杜特蒂、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南韓總統朴槿惠預定6日抵達永珍,印度總理莫迪7日抵達。

美聯社5日報導,東協峰會聲明草案沒有提及7月12日的南海仲裁結果,「這可被視為北京的外交勝利」。經進一步商議,這份聲明將在8日的系列會議結束後發表。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一直在等著看G20峰會結束後,大陸會在黃岩島採取什麼行動。美國軍方官員擔心,大陸計劃在距離菲律賓蘇比克灣約140英里的黃岩島修建一個更大的軍事基地。

黃岩島位於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內,菲國與中國大陸都主張擁有黃岩島主權。2012年,雙方船艦在黃岩島海域發生約2個月的對峙,菲方撤船後,大陸實質占領黃岩島,從此禁止菲國漁民前往捕魚。

2013年1月,菲律賓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仲裁庭今年7月公布裁決結果,稱中國大陸的南海九段線主張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不具控制資源的效力,且認可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捕魚權利。105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