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網紅蔥油餅攤被停業 陸媒熱議

2016/9/28 17:11(9/28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上海一家網紅美食由於無證經營被勒令停業,這家開了30多年的蔥油餅攤處境受到輿論關注。中國大陸媒體評論,政府的市場監管太僵化,應該將小吃攤視為創業成功的例子,幫助它們生存。

中國青年報報導,這家曾被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報導過的人氣小吃「阿大蔥油餅」,位在鬧區街邊一處老宅的一樓破牆裡,得排上4、5個鐘頭的隊才吃得到。還有人凌晨2點就到門口排隊,只為了買到蔥油餅。

不過,由於蔥油餅攤是無證經營,在食品安全及營業秩序的要求下,街道、市場監管和城管等部門已經多次採取整治行動,店鋪26日再度被上海黃浦區市場監管局叫停。

對此,小吃經營者也很無奈。根據澎湃新聞,蔥油餅攤老闆吳根存說,他在天井破牆內開店,「這樣的場所肯定辦不出證照」。他還表示,1天只賺人民幣500元(約新台幣2400元),還請了鐘點工,附近的店面月租都要2、3萬元,1個月的利潤還不夠付房租。

中國青年報質疑「上海這座大城市,為何容不下一個蔥油餅攤?」認為類似阿大蔥油餅這種依附在高樓底下的小吃攤並不少見,政府既然大力提倡大眾創業,小吃攤就是個體經營的成功創業例子,政府要做的不應只是監管,還要有對市場的服務。

評論說,既然以門店證照的標準要求小吃攤,會導致其虧本,就表示對個體經濟,還需要一套更靈活及適合市場需求的制度。105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