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穿越千年 西安漢代婚禮的愛情許諾

2016/10/1 15:44(10/1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一場穿越千年的「漢代婚禮」今天在西安漢城湖景區封禪廣場舉行,30對新人穿著華麗漢服,在贊禮官主持下,舉行交拜禮、沃盥禮、同牢禮、合巹禮、結髮禮、執手禮等「漢式」傳統婚禮儀式。

中新網今天報導,這場傳統的「漢代婚禮」,吸引許多遊客到場觀禮,見證這些新人許下中國的愛情承諾,結成百年之好。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婚禮這個詞由「昏禮」演變而來的,因為當時結婚都在黃昏時舉行。正統漢代婚禮內容繁瑣而隆重,最重要的幾個步驟分別是:撒帳禮、沃盥禮、同牢禮、合巹禮、結髮禮、拜堂禮等。

撒帳禮:最初意義是辟邪煞,保佑新婚夫婦。撒帳以兆得子的習俗始於西漢,撒的東西不僅有棗子、荔枝、栗子、桂圓和花生,也有用五穀和紅紙屑,藉此表達對新人未來生活的良好祝願,也有避邪煞觀念。

沃盥禮:沃盥是指洗臉洗手,漢朝人非常講究衛生,新人走進婚姻殿堂前必須經過沃盥禮,意思是洗去塵埃,輕鬆生活。

同牢禮:「禮記」中的「昏義」說:「共牢而食、合巹而飲,所以合體同尊卑,以親之也。」桌設三品葷菜。這些葷菜即稱為「牢」。古漢人食俗,各種食物心均一份。但婚禮特殊,葷菜僅一份,放在兩人的飯菜之間,供新夫、新婦一起食用,稱為「共牢而食」。

合巹禮:古人飯後以酒漱口,既為清潔口腔,也有安食作用。所謂巹,就是將匏對剖而成的瓢,夫婦各執一片而飲,稱為「合巹而飲」。

結髮禮:把新郎、新娘的頭髮各剪下一縷,包在紅包裡,意味著兩人從此是夫妻。這也是結髮夫妻的由來,意思是原配夫妻。105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