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傷後吃黑色食物會留疤?專家:毫無根據

2016/10/1 22:05(10/1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坊間存在受傷後不能吃黑色食物,否則傷口癒合後會留疤的說法。不過一名營養師說,這樣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想要傷口癒合後不出現黑色素沉澱,只要別感染發炎,加上注意防曬即可。

大陸上海市同仁醫院(西院)營養師劉璟在澎湃新聞發表文章指出,讓皮膚變黑的物質,叫做黑色素,它是由存在於表皮中的黑色素細胞分泌的。當紫外線照射到皮膚上,激活皮膚基底層酪氨酸的活性,才能生成黑色素。

劉璟表示,一般皮膚癒合後的新皮膚都表現為黑色素,是因為肌膚自我防護的機制所致,新生肌膚比較嬌嫩,而大量的黑色素有助於對抗紫外線對新生肌膚的損傷。

他強調,想要傷口良好癒合不出現色素沉澱,注意不要感染發炎,加上注意防曬即可。

劉璟解釋,傷口癒合的過程,是兩個並行的過程:第一個過程是細胞的增生;第二個過程是組織的增生,新的纖維組織逐步填補創傷造成的缺損。

劉璟表示,以上兩個細胞增生和膠原纖維合成的過程,是人體中24小時持續不間斷新陳代謝的過程。所以,若因吃進某種食物後產生肉眼可見膚色變化的話,那早就定色了,不會等到傷口癒合階段才表現出來。

劉璟指出,目前公認影響傷口癒合的因素只包括:藥物、感染、異物存留或血腫、全身性疾病。所有這些影響因素,直接或者間接地影響了細胞的增生或纖維組織的增生。105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