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陸對台政策 沒有後退餘地

2016/10/5 1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針對總統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提及的兩岸議題,中國大陸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今天說,大陸的對台政策沒有後退的餘地,若無共同政治基礎,雙方要怎麼坐下來談?

針對這篇專訪,巫永平接受記者訪問表示,蔡總統的談話可說是將目前兩岸之間的分歧表露得更清楚。也就是,她認為沒有「九二共識」的前提,雙方什麼都可以談;但大陸則認為,沒有「九二共識」,雙方什麼都沒法談。

巫永平認為,藉由這篇專訪,蔡總統表達的是「想說的、願說的、能說的」,在520的就職演說中「都說完了」。因此,外界期待的「雙十演說」,她應不會再說出新的、具有突破性的兩岸關係主張。

他說,蔡總統在專訪中還想表達的,是她已代表台灣表達善意,現在「應該是大陸表達善意的時候」,試圖把責任拋向大陸。然而,大陸的立場很清楚,若無「九二共識」,就沒有蔡總統所說的「維持現狀」。根本的要素,就在於「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

巫永平指出,蔡總統將台灣無法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議及泛藍8縣市首長訪問大陸,視為打壓與分化。但在大陸看來,這仍然是在把責任拋向大陸的一種說法。

他表示,就這篇專訪看來,蔡總統似乎在兩岸關係上「作好了抗壓的準備」,並想在某種程度上形成輿論走向,且「沒有往前走、作新努力的意願」。

巫永平說,大陸的對台政策「不可能往後退」,也「沒有後退的餘地」。如果兩岸沒有共同政治基礎,雙方要怎麼像蔡總統所說的坐下來談?且大陸沒辦法向兩岸支持「九二共識」的廣大民眾,以及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的國際社會交待?

針對蔡總統認為,兩岸經濟競爭性越來越高,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經濟互補性更高,巫永平說,蔡總統承諾不改變的是兩岸政治現狀,但卻想改變經濟現狀,「在經濟上去中國化」。105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