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七上八下用人潛規則 港媒關注

2016/11/1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中共高層在下屆人事變動中會否保留「七上八下」的潛規則近日突然引起香港媒體關注。

所謂「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是指67歲仍可以在任,68歲則要退休的「一刀切」做法。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任時,外界普遍流傳中共有這個規定。

不過,綜合香港多家媒體報導,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中共18屆6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鄧茂生近日在北京與記者茶敘時,否定中共方面有這個明文規定。

星島日報報導,鄧茂生本身是中共中央辦公廳調研局副局長,10月31日應中國記協邀請,就中共6中全會與境外記者交流,期間罕有地談及「七上八下」話題。

據明報引述,鄧茂生說,6中全會中未有討論人事安排,黨內有固定嚴格的組織程序和原則,會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理,「七上八下」只是民間的一種說法。

就是這麼一句話,打破了海外及香港媒體過往對中中共政治局人事布局的分析依據,即「七上八下」的規定。

對於鄧茂生的說法,星島日報引述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說,官方淡化68歲退休的潛規則,可能是為一些領導人留任做鋪墊。

南華早報報導說,鄧茂生的談話可能暗示,中共要為政治局改變「七上八下」的非官方規定。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時,中共政治局現任7名常委中,只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年齡沒超過67歲,其餘5人都超過68歲,他們是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

在6中全會舉行期間,已有港媒根據「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猜測誰會接替張德江等5人。

但鄧茂生的權威性談話,卻令人覺得,下屆中共政治局不一定採用「七上八下」的潛規定;如果是這樣的話,在此之前的一些猜測就可能出現誤判。

胡錦濤在任時,中共方面對於外傳的「七上八下」規定從沒有予以澄清,但就在6中全會確定習近平在黨內的「核心」地位後,就傳出鄧茂生的澄清談話,這未知是否一種刻意安排,抑或另有原因。

但客觀而言,也難免會令人想到,不能把習近平的用人方向與「七上八下」潛規則放在一起看。

熟悉中共事務的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也說,中共確實沒有「七上八下」的規定,這只是一種流傳,尤其在海外。

但被問到為何中共方面過去都沒對此作出澄清,他表示不了解情況。

李風說,不管怎權,6中全會已確定習近平在黨內的「核心」地位,今後中共19大的人事變動將會陸續浮現,這些變動將會圍繞著「習核心」的用人理念進行。

他指出,習近平過往曾說過其用人的理念,就是選賢用人、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習近平又曾說,治國之要,重在用人。

他說,習近平的理念是要用「能夠為中華民族復興」的人,而按照這個用人理念,「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就不一定適用。

未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選是否沿用「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抑或按照習近平的用人理念,有待觀察。105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