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來了 北京的忌憚從圍堵轉為貿易

2016/11/9 21:09(11/9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9日電)在全球驚呼聲中,川普異軍突起當選美國總統,看得太平洋彼岸的北京簡直喜出望外。原因無他,北京最忌憚的重返亞洲、TPP等政策看似難以為繼,心中自然有如掙脫枷鎖般地歡欣。

但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對一心想要掙脫美國圍堵枷鎖、挑戰美國霸權的中國大陸來說,就一定值得歡欣嗎,也不盡然。至少,川普流露出的濃厚貿易壁壘思想,以及對人民幣匯率的異議,至少還是踩到了北京眼下的痛腳。

也就是說,川普和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對大陸的威脅,粗略地說,一在荷包、一在安全,而兩者都是大陸發展的命脈。

在中國大陸網民、知識份子及官員眼中,被戲稱為「希婆」的柯林頓,是個難纏的人物。在擔任國務卿期間,希拉蕊.柯林頓在亞洲東奔西走,推銷美國及她個人信奉、矛頭直指大陸的「亞太再平衡」政策,不遺餘力。而她多次與大陸官員針鋒相對的場景,更讓北京難以釋懷。

因此,從希拉蕊.柯林頓角逐民主黨提名參選美國總統以來,北京始終將她視為最大假想敵。相形之下,北京起初看待川普,只把他當成嘲笑「美國式民主」的笑柄與箭靶,彷彿是凸顯自己那種「集中式民主」的負面教材。

直到川普聲勢一路扶搖直上,取得共和黨提名參選美國總統,並且衝著大陸喊出有關美國勞工飯碗、人民幣匯率等事關貿易壁壘的政見及口號後,北京也才注意到這位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角色,也不是好打發的。

然而,川普的對外政策,特別是他主張檢討美軍駐防海外乃至於軍事行動的政策,甚至要日本、南韓自行負擔美國駐軍費用的發言,卻讓北京眼睛為之一亮。相較於希拉蕊.柯林頓的「亞太再平衡」,川普這種自海外退縮的政策,簡直是開心到極點。

不過,川普雖是個商場上的老狐狸,卻是個政治素人,不像美國歷任總統絕大多數當過參眾議員或州長,「不按牌理出牌」的可能性大增,是個在政治上很難預測的人物。

因此,一位北京學者曾向記者形容,對待川普,「我們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意思就是「邊走邊看」。

大陸目前經濟成長趨緩,短期內復甦不易,儘管官方不願承認,卻是國家發展乃至於社會穩定的隱憂。因此,北京最忌憚川普的,還是他濃厚的貿易壁壘思想,以及未來是否使出制裁手段。

但部分大陸學界人士認為,大陸對美貿易比重雖然仍高,且處於出超。然而,在大陸經濟實力提升,且美國企業同樣需要大陸市場的情況下,一旦川普使出貿易壁壘措施,大陸仍有籌碼可用。真要對壘,至少也是兩敗俱傷。

相較於貿易壁壘,川普的對外政策,可能會讓北京安心許多。如果美國果真檢討對外,特別是對日、韓駐軍政策,以及在西太平洋及南海的軍事行動,那騰出的戰略空間,恐將被北京視為囊中物,成為北京在東亞坐大的有利因素。

一旦成真,位在「第一島鏈」內的釣魚台乃至於南海島礁,在最大戰略對手美國鬆手下,對日本及南海周邊國家的壓力,可想而知。而川普領導下的美國,是否真能坐視北京突破島鏈,換成自己的戰略安全受到威脅,值得觀察。

看到川普當選,從官員到網民,大陸上下多是一片欣喜。只不過,川普的貿易壁壘,事關荷包。況且,美國軍方和國會是否答應川普離開亞洲,更是難以預料。這些因素,恐怕都無法讓北京高興太久。105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