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扣留新加坡裝甲車 引起政治揣測

2016/11/25 1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海關人員日前扣押了9輛新加坡的裝甲車,引起一些軍事和政治上的揣測。

據報導,香港海關人員23日晚上在葵涌貨櫃碼頭發現這些裝甲車,它們都被布料遮蓋。海關方面懷疑有人走私軍火,予以扣留調查。

之後有報導指出,這些裝甲車屬於新加坡軍方,是在台灣參加訓練後,經香港運送回新加坡的,而新加坡方面已證實這些裝甲車屬於他們。

這起事件曝光後,有分析提到,這既涉及法律問題,同時引起更多的政治和軍事揣測。

例如,有分析指出,中國大陸軍方可以藉此取得裝甲車上的通訊機密。同時,北京方面可以藉此向新加坡施壓,令其在南海問題上有所退讓。

但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樑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從媒體刊登的照片看,這是新加坡與愛爾蘭早年合作生產的Terrex AV-81裝甲車,提供步兵戰鬥及機動使用的車輛,設計一般。

這種戰車的特色在於其武器搖控系統模組化,可以隨不同作戰需求作出更換。

梁國樑說,目前新加坡已自行生產這種裝甲車,且已外銷土耳其,並向印尼輸出生產線。

他說,就這起事件而言,若有軍事機密,那就是裝甲車上的數據鏈,例如戰場態勢數據連接。如果有的話,新加坡軍方應該早已卸下相關軟體,不至於蠢到留在車內。

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也指出,大陸軍方現在擁有的一些裝甲車已很先進,對被扣押的新加坡裝甲車不見得看得上眼,不構成「竊取」機密的問題。

宋忠平認為,這次事件反而衍生出一個政治問題。他說,早年新加坡和台灣有「星光計畫」,派遣士兵赴台受訓,但後來新加坡宣布中止有關計畫。

但這次事件卻顯示,台星之間仍秘密地進行軍事訓練合作,這可能會引起北京方面抗議新加坡干涉內政。

至於南海問題,他說,南海問題與新加坡赴台進行軍事訓練是兩件事,相信北京方面不會混為一談。

梁國樑也認為,這是小事一椿,北京方面不會藉此就南海問題向新加坡施壓。

至於法律問題,根據香港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裝甲車等被列為戰略物品,無論是進口、出口或是過境物品,必須領有由貿易署長所發出的許可證。

任何人違反或沒有遵從條件即屬犯罪,可判處罰款港幣50萬元及監禁2年。

從法律層面看,港府將如何處理這批裝甲車,是否會交還給新加坡,有待觀察。105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