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春節禁忌多 大都與財運有關

2017/1/29 11:21(1/29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香港是一個高度現代化的社會,但農曆春節期間,一些傳統禁忌還是得稍加注意,免得被有心人視作挑釁,鬧得不愉快。

這些禁忌從除夕到初七都有,大都與財運有關。

在年初一至三,首要禁忌是不要打破東西,因為在某些港人心裡,新年打破東西代表來年破財破運。

萬一打破東西,家裡的老人家會用紅布或紅紙把破碎的東西包好,默念「歲歲平安」,以求心安。

再者,長輩都不希望家人洗頭,否則會把新一年的財運洗掉。同一時間,家人也不能掃地,同樣被視為掃除財運。

另外,新年第一頓飯不能吃粥,因為這喻意未來一年都會貧窮;而年初一忌殺生,最好先吃齋。

過年期間,香港已婚夫婦都要向單身者發紅包,但紅包忌送單數,一定要成雙成對才吉利。

新年吃飯時,各家庭都會買雞吃,但吃雞要講究,切忌把雞頭對著某人,這暗示此人來年會被公司解僱。

到了初三,這是「赤口」日,意指容易帶來不吉利的事情或容易吵架,因此年初三最好不要到親戚朋友家拜年,以免傷感情。

初七日,春節快結束,這是「人日」,喻意人人生日的日子,因此要和諧,成人不能責備小孩。106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