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記者會 聚焦對韓對美與兩岸關係

2017/3/8 13:26(3/8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出席全國人大記者會,對美、對南北韓、南海等議題成為焦點,但回答多重申官方立場;至於兩岸外交攻防,王毅重彈「一中」舊調,否認台灣外交正當性。

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舉行長達2小時的記者會,由王毅擔綱說明北京外交政策,吸引爆滿的媒體。其中外籍記者的比重是近來大陸「兩會」各場記者會中,最高的一場。

曾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的王毅針對兩岸外交攻防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歷史事實」,也是「國際共識」,更是國際文書「確立的準則」。台灣與任何國家建立或保持外交關係,「都缺乏國際法依據,都沒有正當性」。

中國大陸與南北韓關係近來成為焦點。王毅說,北韓執意開發核武,美國與南韓則進行超大規模軍演,「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而當務之急就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雙方應分別暫停核試射及軍演,透過「雙暫停」擺脫目前的困境,重回談判桌。

王毅並針對美國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說,這是影響中韓關係的最大問題,「危害中國戰略安全的企圖已經是路人皆知」,是「錯誤的選擇」。中國大陸敦促南韓懸崖勒馬、中止部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至於美中關係,王毅則說,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確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為中美關係「指明方向、鋪平道路」。兩國正為下一步實現兩國元首及各級別交往及拓展各領域合作,進行有效溝通。

王毅並針對美中是否可能在南海發生衝突說,過去1年南海局勢「明顯降溫」,是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努力的結果,「在這個時候,如果還有人想興風作浪、再生事端,不僅不得人心,也必將遭到地區國家的共同抵制。我們絕不會允許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擾和破壞」。106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