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祭重拳管制網路 重慶新規翻牆要罰

2017/3/29 17:12(7/19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9日電)大陸官方不僅公然使用網路長城阻絕境內網民到域外網路搜尋資訊,重慶市政府近來還公布一項新規,網民使用網路翻牆工具將被處以罰款,若構成犯罪,還要被追究刑事責任。

美國之音報導,作為中國大陸直轄市之一的重慶市27日發布「重慶市公安機關網路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修訂版。在重慶司法管轄區內的民眾使用網路翻牆工具將可被處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大陸網路多年來與世隔絕,是由大陸政府任意操控的「區域網路」。一些國際著名社群網站如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甚至學界經常使用的谷歌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ship)都被屏蔽。

「重慶市公安機關網路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於2016年7月27日起實施。儘管上路已8個月,但重慶市民及大陸民眾直到最近還不知道有這個基準存在,也不知道它的法理依據為何。

這次修訂後的新規指出,對於初次違法的人,若不以盈利為目的,會面臨停止使用網路、給予警告。以盈利為目的且違法所得在人民幣5000元(新台幣約2.2萬元)以下,責令停止使用網路、給予警告,同時沒收違法所得。

至於若以盈利為目的且違法所得在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責令停止使用網路、給予警告,並對個人處5000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以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同時沒收違法所得。

大陸當局近年來加強對網路翻牆工具的限制和打壓。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1月發布「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網路翻牆工具展開跨境經營。106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