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釣魚台戰事場景 傳美日前官員假想演練

2017/5/8 08:43(5/8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環球時報引述讀賣日本新聞(Yomiuri Japan News)報導,3月下旬,約20名日本與美國政府前高階官員與前日本自衛隊成員參加一場關於釣魚台假想戰爭演練,並設想2個可能的戰爭場景。

由於台灣與日本、中國大陸都主張釣魚台主權,美日前官員的這場戰爭假想演練,引發關注。

根據報導,這場演習是在美國軍武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提供的設施中進行,日本笹川和平財團研究員、美國前海軍陸戰隊官員指導。參與人員被分成三組,分別代表日本、美國和中國大陸,沙盤推演各方可能採取的行動。

設想的第1個場景是約20名日本右翼組織武裝人員登上釣魚台,聲稱為日本占島。日本派出3艘海警船投送人員希望控制情勢。由於占領者是日本人,日本不願動用自衛隊。與此同時,中國大陸致電日本政府,要求日方必須在48小時內處理,不會無限制等待。

48小時過去,日本仍未能帶回占島者,日本內部就是否派遣自衛隊意見分歧,擔心派遣自衛隊將為中國大陸出兵提供藉口。

美國也要求日本保證快速控制情勢,最大目標是避免戰爭與阻止情勢惡化,同時呼籲中國大陸克制,避免軍事行動。但由於缺乏溝通,中國大陸認為日本沒有足夠意願和能力解決事端,決定派出軍隊處理。

第2個場景則是6艘中國大陸海警船與20多艘漁船進入釣魚台海域,和日本海警船相撞,數名中國大陸船員落海。日本決定派遣更多巡邏船與軍艦前往該海域,防止中國船員登島。

美國呼籲中日雙方保持冷靜,但中國方面表示是日本先挑起爭端,並建議中日同時撤船。日本一開始拒絕接受,認為有損主權立場,但在美國強大壓力下讓步。106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