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黨媒:台參與WHA 兩岸關係要好

2017/5/9 1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9日電)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評論指出,民進黨政府在台灣參與WHA上做了許多「努力」,卻未觸及問題關鍵。唯有改善兩岸關係、構建共同政治基礎、透過協商做出適當安排才能解決。

針對台灣迄今未獲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上午發出新聞稿,強烈抗議中國大陸以其片面宣稱的政治理由,施壓世界衛生組織(WHO),阻撓WHO向台灣發出邀請函。

人民日報海外版9日在頭版刊登編輯任成琦的評論指出,台灣方面秉持「不容樂觀、絕不悲觀」態度,又提出「三新」(新問卷、新情勢、新模式)論述,「不過是想掙脫『九二共識』這個緊箍咒」。

評論說,在台灣參與WHA上,民進黨政府「不是不知道關鍵,是想不想抓住關鍵」。未來只有從改善兩岸關係、構建共同政治基礎、透過兩岸對話協商做出適當安排,才能解決台灣參與WHA及其他國際活動的問題。

文章表示,「捨棄這個『通關密碼』,就要繼續撞南牆。如果還揣著明白裝糊塗,撞了南牆不回頭,那就只能頭破血流。」

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則發表「世衛大會應是『台獨』跪著反思的搓板」社評說,「『台獨』是一劑毒藥,如果民進黨不最終斷了它,早晚是要被它毒死的。」

社評表示,拒絕「一中」不僅使台灣失去大陸,還將不斷侵蝕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深度交流。一旦兩岸逐漸走向全面對抗,大陸將有能力讓台灣在國際上的面貌「更加與它作為中國一個省的地位相匹配」。

環時認為,大陸方面已準備好與台灣「重來一輪鬥爭」。只要總統蔡英文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緩和關係的可能性就是零,大陸的施壓肯定要伴隨蔡總統執政的全過程。106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