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收緊監控 中國大陸擴大採集DNA

2017/5/17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指出,中國大陸公安機關正在收集民眾DNA,建立全國性可查詢數據庫,這項行動缺乏監督、透明和隱私保障,「無疑是一場完美的侵權風暴」。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15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大陸許多地區公安人員正在強迫一般人抽血提取去氧核醣核酸(DNA),至於移民工、異議人士、維吾爾族穆斯林早已經是中國大陸政府鎖定監控的各種弱勢族群。

據了解,中國大陸公安部從2000年代初期就開始建立名為「法庭科學DNA數據庫系統」,到2015年下半年已經收集4400萬件未分類數據記錄,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DNA數據庫。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國公安機構利用手中大權廣泛收集DNA,卻缺乏有效的隱私保障和獨立司法系統,「無疑是一場完美的侵權風暴」。

報告指出,許多曾遭公安採集DNA的中國大陸民眾將經驗詳細發表在社群網站上。他們描述官員到住家、學校或工作場所進行採樣,卻沒有人提到這些官員曾經出示搜索令或是事先通知來訪。

有些人則是在向公安機關申辦證件時被要求提供DNA樣本,也有人是在路上臨檢時被強迫採集。

擁有1000萬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新疆,早在去年就已經被要求所有護照申請人必須提供DNA樣本才能辦理。

2016年9月,新疆自治區公安廳也發布2項招標案,以高達人民幣8000萬元的金額,採購12台DNA定序儀、30台聚合酶連鎖反應(PCR)儀與1000套基因分型試劑。這顯示新疆公安廳企圖建造大規模基礎設施,對大量資料歸檔。106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