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州最早自來水 蘇東坡千年前規劃

2017/5/18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廣州市白雲山上有一處自來水設施,是早在一千多年就由宋代著名詞人、文學家蘇東坡規劃好的。

廣州日報今天報導指出,蘇東坡曾被貶至廣東惠州。1094年秋日的一天,蘇東坡從惠州到了廣州白雲山上的蒲澗寺。

蘇東坡回到惠州後,恰逢廣州瘟疫流行,全城苦無清潔水源,知州王古寫信向他求助。曾到白雲山一遊的蘇東坡,想起在蒲澗寺附近的見聞,頓時有了靈感。

他回信建議王古在滴水岩下建個大石槽,用5根大竹管引水,然後一管管接續,直入城內,城內又建一個大石槽,用5根大竹管分引至各處。王古接信後,喜出望外,立刻著手實施。

之後,東坡又寫了第二封信,建議施工時在每根竹管上鑽一個小孔,塞上綠豆,然後用竹釘封上,這樣一旦竹管堵塞,很容易就能查出具體的堵塞部位。

報導表示,這便是廣州最早的「自來水」工程,一千年前的廣州人第一次喝上了自來水。106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