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拍南京大屠殺紀錄片 宣稱有兩岸角度

2017/5/24 16:44(5/24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南京24日電)有大陸媒體要以「兩岸角度」拍攝南京大屠殺紀錄片,也會呈現80年前台灣人對這場傷痛的切實感受。台灣學者認為,大陸訴諸民族主義,盼建立兩岸共同歷史記憶,必然會觸及盲點。

南京大屠殺是發生於1937年對日抗戰半年後,12月13日起,日軍連續6週對南京民眾殘酷擄掠殺害。今年是大屠殺事件發生的80周年,中國大陸的華藝廣播公司正籌拍電視紀錄片「南京,1937」。

紀錄片編劇馮宇婧說,這可能是大陸電視界首次嘗試站在兩岸角度講述這段史實,會呈現80年前台灣人對這場傷痛的切實感受。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董事長邱雨認為,台灣社會及政治「親日」現象突出。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總經理艾克表示,希望藉籌拍此片,「共同捍衛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並探索兩岸相互理解之道。

台灣學者解析,中共近年高調紀念對日抗戰爆發80周年、南京大屠殺悲劇80周年,搶占話語權,希望建立兩岸共同歷史記憶,主導兩岸對上述歷史事件的史觀。

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劉維開就表示,大陸想建立兩岸的共同歷史記憶,但必然會觸及盲點。例如抗戰期間台灣是日本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對抗戰有一貫的脈絡,但民眾從自己上一代獲得的記憶,會有不同的感受。

他說,大陸用民族主義訴求兩岸史觀會遇到上述問題,應當對台灣的歷史發展理解。

由大陸的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和旺報共同主辦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80周年公祭」系列活動今天在南京正式啟動,共有50多名專家、學者和青年代表參加。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在會中宣布上述拍片事宜。

之後,與會人士前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祭奠。

上述系列活動預定7月在台灣舉辦相關論壇,相關活動將延續至年底。106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