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京大屠殺80年 陸高調紀念有意涵

2017/5/24 16:44(5/24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南京24日電)今年是對日抗戰爆發80週年,也是南京大屠殺悲劇80週年。中共近年高調紀念相關紀念日,學者分析,這是中共搶占話語權的表現,也反映中日關係處於低點。

1937年12月13日起的6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軍在南京暴行的高峰。大量中國人民被隨意屠殺、姦淫、搶劫,中方估計有30萬人遇難,日本學界則對死難者人數有爭議。

中國大陸在2014年將12月13日設為「國家公祭日」,今年適逢南京大屠殺80週年,有兩岸民間單位合作,自5月底就展開一系列相關紀念活動。

不過,中共建政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提南京大屠殺。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劉維開說,早年許多到海外留學的南京青年表示,成長過程中從來不知道這個事件,是在海外看到相關討論後,才自己找資料並詢問家鄉長輩。

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學勤10年前發表的文章提到,大陸1950年代和1960年代曾不斷派代表團到日本參加反戰反美活動,當時報章報導中日聯合反戰反美的新聞,遠遠超過紀念大陸民間的戰爭苦難。

他認為,「價值觀紊亂,隨政治氣候變動而變動」是造成大陸對南京大屠殺的紀念不夠受到國際尊重的原因之一。

劉維開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陸從2015年以閱兵高調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開始,「搶占歷史話語權」的態勢愈來愈明顯,這既有「中國崛起」的背景,也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個人對歷史、對「中華民族復興」相關議題的重視有關。

就在今年初,大陸教育部宣布,「8年抗戰」的說法將改為「14年抗戰」,外界評論這是要為中共爭取在抗戰中更多的份量。

南京大屠殺是歷史上抹不去的記憶,如何記取教訓不讓悲劇再發生是重點,告慰受害者也是人道精神的展現。

但學者普遍認為,大陸目前的紀念方式反映了大陸的民族主義和中日關係現況。

劉維開說,大陸在中日關係出現變化後,才強調南京受到的迫害,因此紀念南京大屠殺並不只是紀念歷史。

2012年,日本宣布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中國大陸與台灣都表達抗議,大陸與日本的關係更是陷入低點。

2015年,大陸成功將南京大屠殺檔案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世界記憶名錄」,引發日本拒繳教科文組織的會費作為抗議。

政治大學兩岸政經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俊融說,把南京大屠殺檔案申請登上世界記憶名錄,可視為針對日本的政治動作,也有強化中共在相關歷史事件話語權的附帶利益。同一年,大陸還和當時關係良好的南韓一起申請了「慰安婦檔案」登上名錄,只是並未通過,今年是否會通過,日本相當關注。

長期研究世界文化遺產等議題的李俊融說,南京大屠殺檔案是大陸第一個以「負面意義」申請登上名錄的內容。未來如果中日兩國關係轉好,大陸可以不特別提起;但是關係不好時,把世界記憶名錄拿出來講,還是會讓日本在國際上難堪,尤其日本並不像德國已經對二戰的反省已有共識。106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