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航行南海 日媒:大陸強硬態度所致

2017/5/26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軍海軍軍艦24日駛入中國大陸南海美濟礁12海里範圍,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美軍首度執行航行自由。日本經濟新聞分析,這應是中國大陸近來在南海議題上態度強硬所致。

美國官員24日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在執行任務時,航近南沙群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12海里範圍。

這是2016年10月以來,美國海軍時隔約7個月再次在南海實施航行自由任務,也是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首度執行。中國大陸外交部對此高聲抗議,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日本經濟新聞表示,在未實施航行自由行動期間,美國國內擔憂中國大陸在南海推進軍事基地化聲音非常強烈。美國7名參議員日前向川普遞交要求實施航行自由行動聯名信。有分析認為,美軍這次行動是為了顧及這些對華強硬派。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在南海問題上的強硬姿態也可能促成美軍採取這次行動。5月中旬,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個成員國就制定預防南海衝突規則舉行高層協商,但文件非但沒有寫明制定行動規範的目標時間,連是否具備保證實效性法律約束力都未明確記載。

日經表示,外交相關人士對中國大陸在南海加強主導權感到警戒。曾經對中國大陸強硬的菲律賓態度軟化,日美等國際社會都在關注日益緊迫的北韓問題,讓南海暫時成為空白地帶,出現中國大陸容易進行支配的情況。

不過報導也分析,中國大陸即將在秋天舉行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對川普來說,為了壓制不斷挑釁的北韓,需要中國大陸協助的情況也沒有改變。若是過度刺激中國大陸,北韓問題解決可能遙遙無期。106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