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德江談港獨: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2017/5/27 12:51(5/27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7日電)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天說,香港社會近年有些人宣揚本土自決與港獨,「我們絕對不能視若無睹」。他並呼籲,堅決反對企圖使香港與中國大陸漸行漸遠的言行。

北京當局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週年座談會」,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與副組長孫春蘭、李源潮、楊潔篪,以及香港現任與前特首(行政長官)梁振英、董建華等人出席。

張德江在近50分鐘的談話中指出,在「一國兩制」下,北京當局與香港特區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並非分權關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他說,近年來,香港社會有些人鼓吹香港有固有、自主權力,宣揚本土自決與港獨,否認北京對香港的管治權,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

張德江說:「對此,我們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他表示,香港基本法序言第一句即「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正文第一條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以這一規定為出發點。

張德江強調:「『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的核心要求,離開了這個基本前提,一切都無從談起。」

他說:「那些片面理解『兩制』差別,以及出於政治目的誇大和製造『兩制』矛盾,妄圖使香港與祖國內地、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離心離德、漸行漸遠的言行,都是違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精神的。我們要明加辨析,堅決反對。」

張德江說,香港基本法實施20年,現階段挑戰與機會並存。社會上出現一些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模糊認識,「內外有些勢力」也藉機抹黑北京當局和香港特區政府,抹黑「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他說:「在這種關係香港前途的重大問題上,我們絕不能動搖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要用辯證的思維,以發展的眼光去看待香港現階段出現的各種矛盾。」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