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梁振英:香港高度自治 是北京額外授權

2017/5/27 14:25(5/27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7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天表示,香港是特別行政區,並非主權國家,因此香港民主與選舉「只可以和一般地方政府比較」。香港高度自治,是由於北京的額外授權。

梁振英上午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週年座談會」時說,民主國家地方選舉產生的地方政府,沒有類似香港的立法、行政和全面財政支配權。北京額外授權給香港高度自治權,「所以中央保留了對行政長官當選人的任命權」。

他表示,香港未來會和中國大陸城市研究制度創新,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流通。香港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引進外地資金、技術和人才,也可與陸資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合作。

廣東省長馬興瑞表示,廣東將全面深化與香港各領域合作,深入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並攜手參與「一帶一路」戰略,加強港珠澳大橋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形成粵港澳1小時經濟圈。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中說,近年來,香港有些人宣揚本土自決與港獨,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我們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會後受訪指出,這意味北京未來治港將繼續對港獨採取「零容忍」立場,將動用制度權力並要求港府採更積極的法律和政治行動反擊港獨。

在林鄭月娥7月將接任香港特首的情況下,田飛龍認為,北京將用嚴厲手段反港獨,但也沒有放棄和解思路。未來港府將在前線修補社會裂痕,北京則提供後盾、保住「一國兩制」底線。

他說,香港政治和解需要多方努力,反對派也有責任。但林鄭月娥組閣期間,香港反對派要求黨員入閣必須退黨,不利於和解進程。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