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生讚美國好遭罵 外媒:新一代紅衛兵

2017/5/27 16:53(5/27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一名留美學生在畢業典禮上讚美在留學期間,感受到的甜美空氣與校園崇尚自由言論氣氛,遭到來自中國大陸網友的強力批評,被迫公開道歉。英國廣播公司質疑,這像是新一代紅衛兵。

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生楊舒平說,她當初來美國是為了新鮮的空氣,美國的空氣是那麼的「新鮮、甜美、近乎奢侈」,而在中國她所在的城市,每次出門都得戴口罩,否則就會生病。她也在馬里蘭大學體驗到另一種新鮮的空氣,也就是言論自由,感覺自己常被鼓勵表達意見和挑戰權威。

她的這番言論立即引來大陸網友群起圍攻,要求她道歉,還要她不要回國。中國大陸外交部也加入戰局,表示任何中國公民對任何事的表態都應該「負責任」。來自四面八方的抨擊,連家人也遭起底,迫使楊舒平公開道歉,但她並未因此得到原諒。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發表分析指出,僅管半個世紀之後的現在,已經不會看到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公開集結,但21世紀紅衛兵繼承人仍在網路世界出現,造成的結果跟50多年前沒有兩樣。中國大陸國力僅管大為強盛,但仍受制於政治上的集體思想。

報導指出,針對楊舒平的批評正好驗證她對中國大陸言論自由的看法。中國大陸政府與部分人士認為,不論身在何處,中國大陸民眾每當談論自己國家時都應該受到限制。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有類似的見解。他曾公開呼籲記者、智庫和駐外大使要充滿自信地跟世界講述中國大陸的故事,但習近平並非要他們用「自己的」方法解讀。

一些大陸海外留學生毫不猶豫地響應習近平的呼籲。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裡的中國大陸留學生在校園裡公開表示,要採取嚴厲行動抵抗校方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英國也有中國大陸留學生在使館支持下,嘗試禁止一名批評中國大陸宗教政策的人士參加校方活動。

報導指出,習近平時代出國留學的大陸學生人數增加,但大陸留學生對於批評中國大陸的論述容忍度卻在下降。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