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遇上郭文貴 大陸社會壓抑中有亢奮

2017/6/4 0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4日電)六四鎮壓28週年,遇上大陸富豪郭文貴頻爆中共高層貪腐內幕。六四後流亡美國的作家蘇曉康說,在大陸的文化菁英已經被「整」得沒有聲音了,反而是邪門的力量能跟政府「玩」。

蘇曉康是大陸報導文學代表作家之一,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因被中國大陸官方通緝,輾轉流亡美國。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當今大陸的腐敗、嚴重的汙染,甚至所謂大國崛起的姿態,都可追溯到六四這個源頭。民間對郭文貴爆料的熱議,反映了六四後政治壓抑氣氛下,民眾需要對社會不滿的發洩出口。

蘇曉康說,當年解放軍武力鎮壓抗議人群,已故中國大陸領導人鄧小平決定更快發展經濟,好讓人民忘卻政府在六四的作為。因此違背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大量引進外資,開始了以廉價勞動力為基礎、以嚴重汙染為代價的經濟起飛。

他認為,「這是用另一個錯誤掩蓋六四鎮壓這個錯誤」。如果沒有六四屠殺,中國大陸可以走另一條路,一條不是這麼「高消耗、低人權保障」的快速發展道路。

1989年學生群聚天安門廣場抗議,一開始就是為了「反官倒(國家機關和國企的投機行為)、反腐敗」。20多年後,貪腐並沒有消失,反倒「從上而下」,深入中國大陸各個層級的官場和國有企業。

滯留美國的富商郭文貴日前爆料,指打貪主力、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家族涉貪,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王岐山之間不和,震撼各界。

郭文貴的妻女已在5月份獲准離開中國大陸,赴美與他團聚。外界猜測郭文貴已與中共高層談成一定程度的條件。

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打貪,曾創下一天之內對8名前高層官員判刑的紀錄。儘管如此,民眾並沒有完全得到正義伸張的滿足感,反而是郭文貴的爆料成為大陸民眾在社群平台微信上熱議的話題。

對此,蘇曉康認為,郭文貴讓大陸社會興奮,其實是很悲哀的事。因為曾經引領輿論的文化菁英對這個政權已經毫無辦法,反而是發跡過程和手段引人爭議的商人郭文貴,如今還能一定程度要脅中國大陸當局。

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日前宣布不再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言論,敢言的前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早在2013年就被校方停聘。無論是大學講堂、公共輿論,對時政議論的空間近年來日漸限縮。

「講道理的社會給你封死了,就會有一種非常邪門的力量來跟你玩」。蘇曉康說,由於利益分配不公,專制體制最後必然會出現這種狀況,中共最大的挑戰是在內部而非外部。

1980年代,大陸曾興起「文化熱」,文化界和思想界熱衷於對中國的歷史及現況反思。但六四的鎮壓,把文化熱也壓下去了。大陸社會整體走向一個經濟上越來越富裕、但政治上越來越緊縮的環境。

流亡海外已經28年,蘇曉康不認為中共還會為六四平反,因為中共要處理的現實問題太多,六四對當局只是一個歷史包袱。

但他也說,儘管中共在國內言論管制,但年輕人一到台灣、海外就會知道六四。經歷過六四的一代也會告訴他們的兒女,「我一點也不擔心中國人會忘掉這件事」。106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