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格里拉對話 陸代表暗批美抵近偵察

2017/6/4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4日電)美軍驅逐艦5月在南海美濟礁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引發北京不滿。參加香格里拉對話的中國大陸代表何雷3日說,南海航行自由從不存在問題,「航行自由不能和抵近偵察劃等號」。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發表演講指出,美國不容許中國大陸將南海島礁軍事化、片面改變現狀,陸方應遵循國際法。

中新社報導,擔任中國大陸代表團團長的中共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3日聲稱,中國大陸是國際和地區規則的「維護者與遵守者」;國際規則應獲大多數國家認可、代表大多數國家利益,地區規則要代表大多數域內國家利益。

他說,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及最近形成的「南海行為準則」架構,就代表了地區規則。

何雷說,南海航行自由從來都不存在問題,但「航行自由不能和抵近偵察劃等號」。

他並不點名批評地美國「用軍機、軍艦到中國島嶼鄰近海域和上空進行抵近偵察、軍事活動,這不屬於航行自由的範疇。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是堅決反對的。」

至於朝鮮半島局勢,何雷說,朝鮮半島核問題根源是北韓與美國戰略互疑。中國大陸在這方面已做出積極努力,基本原則仍是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用和平手段解決相關問題。

談到中美兩軍發展前景,何雷表示,中國大陸重視、珍惜中美關係,而中美兩軍關係是重要組成部分。雙方若能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增強戰略互信,加強危機和風險管控,會有更多合作空間。106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