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尚比亞抓捕31名陸民 陸外交部提交涉

2017/6/4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04日電)針對尚比亞銅帶省警方日前逮捕31名中國大陸公民,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由非洲司長林松添出面,向尚比亞駐北京大使館官員交涉與抗議,希望尚比亞儘快依法處理這一事件。

非洲華僑周報報導,當地時間6月1日,尚比亞銅帶省基特韋和欽戈拉的7家陸資民營礦業公司31名中國大陸籍員工,被當地移民局和警方逮捕,先後關押在恩多拉警察局看守所和基特韋卡芬薩監獄。

據當事人和目擊者說,尚比亞移民局這次大規模逮捕行動存在非法執法嫌疑;移民局官員在執法過程中不出示任何證件,不檢查也不甄別中國大陸員工的證件,對中國大陸員工進行了無差別的逮捕。

這次逮捕事件的起因,被認為是5月底尚比亞警方在驅趕孔科拉銅礦公司(Konkola Copper Mines)欽戈拉礦區的偷礦人員時,擊斃了兩名當地人,引發了欽戈拉部分居民的遊行示威活動。據反映,這些偷礦人員將所盜礦石銷往煉銅企業。

此外,陸資企業在納稅、雇佣員工、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經營管理方式也可能是此次抓捕活動的導火線之一。截至目前,被捕的31人仍沒有被釋放。

林松添向尚比亞駐北京大使館臨時代辦班達說,中國大陸理解並支持尚方依法打擊盜採礦石等非法行為。但尚方在沒有提供確鑿證據、不出示執法證件的情況下,不加甄別地逮捕中國大陸公民,其中包括1名孕婦和2名瘧疾患者,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林松添希望尚方儘快依法妥善處理上述事件,保障中國大陸公民的正當合法權益,儘快釋放無辜人員,並給予在押人員、特別是孕婦和病患以人道主義待遇,共同維護好中尚友好關係與合作氛圍。

班達則表示,理解中方的立場和關切,強調尚比亞駐北京使館重視中方意見,將立即報告本國政府;尚比亞珍惜兩國關係,願同中方密切配合,妥善處理好這一事件。106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