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S宣稱殺害兩中國人 一帶一路蒙陰影

2017/6/9 0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伊斯蘭國(IS)宣稱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殺害兩名中國大陸人質。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在巴基斯坦投注570億美元,分析認為,這次事件將影響「一帶一路」在巴基斯坦的建設進展。

就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出訪哈薩克推銷「一帶一路」政策之際,激進組織伊斯蘭國8日宣稱已殺害5月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綁架的2名中國大陸人質。有報導指兩人是在當地語言學校教書的夫婦。

俾路支省政府發言人說,正在查證消息是否屬實。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凌晨在大陸外交部官網以「答記者問」形式表示,陸方注意到相關報導,並對此表示嚴重關切,目前正在了解並查證相關情況。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俾路支省是「一帶一路」重要樞紐,中國大陸正在當地建設用於連接中國西部和阿拉伯海的港口和道路。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曾多次催促巴方提高俾路支省治安。

倘若這2名中國公民真的遭到伊斯蘭國殺害,將是近2年來第2次有中國大陸公民遭到伊斯蘭國殺害。

中國大陸公民樊京輝2015年9月失蹤。陸媒當時報導,家住北京市的廣告從業者樊京輝可能遭到伊斯蘭國綁架。中國大陸外交部當年11月19日證實,50歲的樊京輝在被伊斯蘭國綁架、索取贖金未果後殺害。

BBC報導,中國大陸當局對中國公民在海外被綁架、殺害等事件密切關注,是因為涉及「一帶一路」的戰略規劃。伊斯蘭國2015年殺害樊京輝就已經觸及中方關於「一帶一路」的敏感神經。

習近平在樊京輝事件後曾說,「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中國周邊安全形勢評估(2016)」也寫到,國際恐怖勢力在中國周邊的再聚集使「一帶一路」戰略面臨重大威脅。

目前,中國已在巴基斯坦投資570億美元用於「一帶一路」的建設。若有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受到襲擊,勢必會影響到「一帶一路」這項龐大工程在巴基斯坦的建設進展。106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