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孔子學院全球教漢語 也高唱一帶一路

2017/6/10 17:23(6/10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解析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10日電)為行銷中國,中共當局2004年起在全球普設孔子學院,補助經費教漢語,至今在百餘國創設逾500所,在非洲、東南亞等國受到歡迎,部分歐美國家則擔憂中共意識形態宣傳深入校園。

孔子學院近年來創設腳步趨緩,2014年推出「孔子新漢學計畫」,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舉推出研修計畫和獎學金,目的是協助「加強了解中國」,希望以文化輸出,助力北京當局「一帶一路」戰略。

●文化走出去戰略 中共海外普設孔子學院

一名非洲小夥子在大陸農村挑戰尋找「鐵鍋雞」這道名菜時,竟把一隻活雞拎到評審面前。這是中國大陸孔子學院所主辦的「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湖南衛視直播決賽的一個場景,讓觀眾笑翻,也把收視率推上高峰。

為「說中國的好故事」,落實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中國大陸教育部之下的國家對外漢語學習領導辦公室2004年起開始在全球各國廣設「孔子學院」,推廣漢語學習,第一所孔子學院就設在南韓首爾。

截至2016年底,北京當局已在140個國家,設立針對大學生教學的513所孔子學院、鎖定中小學生的1073個孔子課堂。

孔子學院前幾年擴張速度驚人,「幾乎每周創建1所新的孔子學院」,大陸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漢辦)主任暨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2015年接受中新網訪問時說,當初受命國家漢辦主任之職時,原想的是在全球創建百所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快速激增,一方面是中國大陸崛起,全球掀起漢語學習熱,另一方面則與大陸官方經費補助以及全面提供師資、教材等教學資源有關。

「孔子學院差不多每年派出1萬多名教師和志工,每人至少教200名外國學生。」許琳接受大陸解放日報訪問時曾這麼說。

課程教材包括國際漢語、中國歷史、中國地理、中國文化等,各地孔子學院開設的課程不盡相同。

一名在孔子學院任教的老師就回答大陸網友提問說,倫敦中醫孔子學院可能就會涉及「醫學漢語」課程,有些甚至會開設中國武術、剪紙等中國傳統文化課程。

●孔子學院重金海外宣傳 陸網友卻關切扶貧

根據孔子學院設立章程,孔子學院採用與外國院校合作的辦學模式,中方投入啟動經費,年度項目經費雙方各承擔一半。

網傳孔子學院啟動經費是50萬美元,甚至上看100萬美元。但根據大陸財政部教科文司2007至2008年教科文財務管理手冊顯示,孔子學院的啟動經費是15萬美元、孔子學堂啟動經費3萬美元。

這項手冊還顯示,孔子學院每年營運經費15萬至20萬美元(約新台幣450萬元至600萬元)、孔子學堂每年營運經費5萬美元。

中國大陸的學校若承辦一所孔子學院,可獲大陸官方每年補助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90萬元);承辦一個孔子學堂,每年可獲10萬元補助。

博士論文以「孔子學院與台灣書院」為主題的國家圖書館編輯廖箴曾親自參觀多地孔子學院。她說,「孔子學院有多種辦學方法,給經費給師資這件事而言,對於沒有很有錢的國外學校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

廖箴當初在美國馬里蘭大學讀碩士時,孔子學院已進駐馬里蘭大學,除了開辦教學課程外,有時還會應景舉辦包粽活動、文化參訪、華語文比賽等,行銷中國文化。

不只在國外推廣漢語學習,孔子學院每年還主辦「漢語橋」比賽,包括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全球外國人漢語大會。

大陸外交部駐外單位會協助在全球各國先舉辦上述比賽的初賽選拔。晉級複賽的選手,可獲得大陸主辦單位提供機票以及食宿,到北京參加複賽與決賽。決賽過程由電視播出,獲勝者可獲獎學金贊助赴陸研修。

2017年的「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已啟動,預定全球各地選拔130名至140名入圍者,給予全額贊助,赴陸參賽。

孔子學院行銷費用大手筆,還包括補助師生赴陸參訪的費用。

廖箴曾以「兩岸海外漢學推廣的競與合:以『孔子學院』及『台灣書院』為例」為題,撰文研究指出,2010年孔子學院的支出高達1億3000多萬美元,這包括接待300多名孔子學院所在地校長及2000多名海外孔子學院院長,參觀上海世界博覽會的經費。

不少大陸網友對此也有微詞,認為與其把中國大陸納稅人的錢花在洋人身上,不如把錢投入到中國大陸國內貧困偏鄉地區的教育上。

許琳接受大陸解放日報專訪時,也坦承自己剛開始有困惑有糾結,因為「很多(中國)鄉村教師真太不容易了,絕對應該給他們更好的待遇。而我派出去一個孔子學院老師一年的費用,國際機票、住宿、工資、交通等支出,相當於十幾個鄉村教師的工資。」

但她也話鋒一轉地說,派出去的「每個人都是一張中國名片」,讓「外國人看到了中國了不起的變化」。

●中共意識形態宣傳工具 孔子學院遭反彈

不少國家苦於無中文師資或經費不足,孔子學院提供啟動經費、師資、教材以及至少半數經營費用,讓許多國家例如東南亞、非洲等國家張開雙臂擁抱;在部分歐美國家卻陸續傳出反彈聲浪。

這是為什麼?大陸漢辦2014年在歐洲漢學學會的強勢政治作為,或許正可以說明歐美漢學界為何憂慮。

2014年7月,歐洲漢學學會在葡萄牙舉辦一年一度漢學研究大會,身為贊助者之一的大陸漢辦主任許琳看到會議手冊裡有關蔣經國基金會簡介時,要求主辦單位把幾頁相關簡介移除,被媒體形容為「撕書」。

長期贊助海外漢學研究的蔣經國基金會當年也是受邀的贊助單位之一。歐洲漢學會隨後發表聲明表示,對於贊助者(大陸漢辦)以政治凌駕學術,意圖支配學術主題或「審查會議資料」無法容忍。

2014年,美國大學教授協會也發表聲明,呼籲近100所大學與孔子學院重新談判協議,以避免棄學術自由於不顧。

美國大學教授協會1915年成立,成立宗旨正是為捍衛學術自由。

紐約時報當時報導,這項聲明指出,允許中國政府在孔子學院內部制定學術人員招聘和監管原則、設計課程,以及限制可討論內容的範圍,美國的學院和大學犧牲了自己機構和員工的獨立性和完整性。

報導說,孔子學院不允許談論台灣、西藏等議題,也不准談論中共高層內鬥或解放軍建設等議題。

2014年,芝加哥大學100多名教授也發起連署,認為漢辦是中共的一個機構,漢辦控制教師的聘用和培訓,引發學術課程會受到中共對言論和信仰自由的政治鎮壓的影響。

大陸旅美學者何清漣在中國人權周刊撰文指出,孔子學院對一名美國教授說,「我們給你一筆錢,你就會有一個中文項目,但是不要談論西藏。」這名教授說,「在當前的經濟情勢下,拒絕他們很難。」

文章說,這種情況不獨發生在美國,在歐洲,中國要求在孔子學院的授課中不能討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不能邀請達賴喇嘛到校園裡來。

因此,2014年9月、10月,美國芝加哥大學、賓州大學陸續與孔子學院解約。2014年,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也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2015年關閉2005年開辦的孔子學院,原因也是在大學裡設立的一個機構由另一個國家政府提供經費,確實有問題。這所孔子學院當時是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高唱一帶一路

近幾年,孔子學院所引發的爭議受到西方媒體廣泛關注,在歐美等國創設腳步趨緩後,開始把目光瞄準國家機器主導的「一帶一路」戰略,以孔子學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論述,逐漸成為大陸學界的主旋律。

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鴻雁就主張,孔子學院可以扮演「文化植入」角色,把中國傳統文化、價值觀、理念傳播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讓經濟主導型的「一帶一路」戰略,最後形成文化主導型。

孔子學院早在2014年就啟動「孔子新漢學計畫」,要招收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數百名優秀青年學者,赴陸攻讀博士學位和訪陸研修。

2016年9月,第3屆孔子學院總部「開放日」在北京舉行,主題就是「多元文化在絲路」。2016年12月,第11屆孔子學院大會期間,特別召開「孔子學院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

陸媒也以「一帶一路孔子學院國別巡禮」為主題,報導沿線國家現況與當地孔子學院,加入這波宣傳潮。

中國大陸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說,至2016年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已有51國建立134所孔子學院和127個中小學孔子課堂,2016年註冊學員達46萬人,開展各類文化活動近8000場,受眾270萬人。

他說,2017年,孔子學院計劃實現「一帶一路」國家全覆蓋。

被學者評論為「與孔子無關」的孔子學院在全球各地教漢語,目的在於「說中國的『好故事』」,短短十幾年間確實建立起一套華語教學系統與師資。

不過,孔子學院向來保持「與(中共)黨中央一致」的態度,也確實難以迴避學者所擔憂-以硬實力方式來拓展軟實力,政治力的介入就可能干涉學術自由。

或許當孔子學院不再由國家機器所主導,沒有政治色彩,不限制談論各種議題,可以完整呈現中國多元風貌的時候,才能「說出中國真正的故事」,以文化軟實力征服一帶一路。106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影視產品點狀外銷 歐美還不買單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