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封閉娛樂帳號 分析:怕抖出官員姦情

2017/6/19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近日封鎖一批常披露名人八卦的社群帳號。中共向來樂見以娛樂議題轉移民眾對政治事務的關注,分析認為,這次娛樂帳號反成管制「重災區」,是擔心高官與明星的淫亂事跡被踢爆。

中國大陸網路安全法6月開始實施,出乎意料的是,最先被拿來開刀的,是60多個經常報導名人緋聞的社交媒體帳號,理由是「傳播低俗內容」及「造成負面社會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八卦網站開刀,一方面是向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時代倒退的極權邏輯驅使,並去掉網路安全法的政治意涵,從而減輕國際輿論的壓力。

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認為,北京當局過去吸取六四事件教訓,極力削減中國人的政治熱情,不僅用民族主義話語引導「愛國主義」熱情,並放寬對吃喝玩樂、性話題的管制,讓中國人的熱情有處釋放與寄托。

何清漣表示,1990年代中期,中國大陸全國都市報興起,報導吃喝玩樂、娛樂八卦文章,網路時代色情泛濫。這種情況對中共統治很有好處,有數據分析,對政治感興趣的中國人當中,僅占網民總數1%多;大多人尤其喜歡聊名人八卦。

中共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說,關閉八卦娛樂媒體帳號,可能還另有隱情,因為,許多高官腐敗醜聞曝光後,人們都發現,他們涉及淫亂方面,往往與影視明星或電視節目主持人相關。

而那些追蹤娛樂界名人明星的八卦娛樂媒體和帳號,可能曝光與名星們有牽連的高官、領導人,醜聞一旦洩漏,後果嚴重。為防患未然,所以提前動手,鏟除消息來源,封鎖傳言管道。

何清漣表示,關閉八卦媒體影響甚大,除商業利益外,北京還必須考慮制訂新的策略,替代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時期以低俗化娛樂及感官享受消解民眾政治熱情的做法,從中國國民現狀來看,並無可替代方案。

陳奎德說,打壓娛樂八卦網站,使習近平在年輕人中樹敵更多,是極權主義迴光返照,在當今大數據網路時代,中共此種愚民主義政策注定難長久。106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