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怨北韓問題 陸:癥結矛盾不在北京

2017/6/21 17:09(6/21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1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發表推文指中國大陸協處北韓問題的努力未奏效。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朝鮮半島核問題癥結和矛盾焦點不在陸方,希望有關各方多發揮作用、承擔責任。

另據外電引述白宮官員說法報導,中國大陸已邀川普長女伊凡卡(Ivanka Trump)及夫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下半年訪問北京。耿爽說,有看到相關報導,但不了解具體情況。

耿爽表示,中美高層以及各個層級一直保持密切溝通與交往,這對兩國關係穩定發展至關重要,「中方願同美方保持雙方交往的勢頭,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的發展」。

遭北韓關押17個月獲釋的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Warmbier)過世後,川普美東時間20日透過推特發文說,很感激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陸方協助處理北韓問題的努力,但這未奏效,「至少我知道中國試過了」。

中國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回應提問表示,中國大陸為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自始至終進行不懈努力,也一直發揮重要和建設性作用,「概括起來講,中國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

耿爽說,近期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升級,陸方密集勸和促談,努力將問題拉回透過對話協商解決的軌道,並提出「雙軌並行」思路、「雙暫停」倡議以及加大防擴散與勸和促談力道的「雙加強」建議,得到愈來愈多國家理解和支持。

他說,朝鮮半島核問題的癥結和矛盾焦點不在中國大陸。「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夠著眼大局,相向而行,多發揮起應有作用,承擔應有責任,同中方一道為推動解決半島核問題、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做出應有的努力。」

被問及北京是否擔心川普認為協處北韓問題失敗會導致中美經貿關係再度緊張,耿爽說,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中國大陸為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做出努力,「並不是因為外界的什麼壓力」。106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