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批評中國侵犯人權

2017/6/21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批評中國等國侵犯人權,顯示出在國際經濟和政治格局變化下中歐關係也在經歷時代性的變動。

這次歐盟無法像過去一樣提出上述共同聲明的原因是因為歐盟成員國希臘的阻止,希臘認為這種批評缺乏建設性。

但外交人士指出,這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近年來,歐盟各國在對中國人權問題上態度差異日增,公開宣示批評中國人權問題立場的成員國越來越少。

一些中國專家們說,中國經濟的騰飛解決了億萬中國個人的生存權問題,以及主要是包括人數巨大的城市中產階級在內的人群更多的經濟自由。

近日在倫敦舉行的一次商業論壇中,英國前首相布朗再次表示,中國改革開放讓數億人脫貧致富,這就是最大的人權。這種說法原本是中國官方在人權問題上的辯辭,但已經被歐洲各界不少高層人士接受並且認同,即在中國多數人的發展權益應該比部分個人和團體的自由權益更為重要。

在經濟方面,中國加強對歐洲發展經貿投資關係。比如中國中遠集團買下歐洲門戶海港之一、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數股權,使得在高築的債台患難之中的希臘不必沒完沒了接受歐洲富國盟友的壓力。

當國力日增的中國倡導具有國際影響的「一帶一路」戰略、建立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開發銀行)之際,(當時尚為歐盟成員國的)英國竟然不顧美國的反對,在歐盟國家首先表態加入亞投行,立刻帶動大批歐洲國家紛紛效仿,成為一個劃時代的標誌性事件,也啟示了歐盟未來經濟和外交戰略的變化開端。

美國反全球化的總統川普上台,推出種種美國第一、反全球化政策,讓很多歐洲人再度對美國的全球領導力感到失望。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抓住機遇,繼續支持倡導國際經濟貿易和合作,成為了新的全球化和全球貿易的領軍國家。

全世界幾乎所有國家經過幾十年艱苦外交談判,終於在2015年底達成聯合國「巴黎氣候協議」,作為全球新的能源和發展戰略的指導。但川普政府卻退出這一重大的國際協議,突出了中國和歐盟在遏制全球氣候變化中的領導地位。

雖然中國和歐盟之間在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認同、軍售等等問題上還有分歧,但在巨大的經貿基礎上的全面關係的增長並沒有停步。歐盟連續11年位居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連續12年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雙方每年貿易額接近5000億歐元,二者經濟總量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1/3。

因此報導說,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中國和歐盟的確成了中國領導人所說的利益高度交融,互利共贏,這大概是希臘希望的所謂建設性吧,而且,只要中國經濟繼續增長和影響繼續擴大,歐盟中持有這種態度的也肯定不會是僅希臘一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