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貴州茅台招聘 500萬人擠爆官網

2017/6/27 19:02(6/27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白酒龍頭貴州茅台日前公告招聘337名製酒工人,吸引數十萬人報名,官網更湧入近500萬人次瀏覽。除了薪資高,貴州茅台如今股價達人民幣484元,穩坐陸股股王,也是原因。

綜合錢江晚報、每日經濟新聞網報導,貴州茅台26日股價再度刷新歷史紀錄,收盤價人民幣484.68元(約新台幣2130元),總市值首次突破6000億元大關,成為大陸股市目前單股股價最高的上市公司。

今年4月,貴州茅台也超越英國酒商帝亞吉歐(Diageo),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酒業公司。

股價大漲,進茅台上班也成為搶破頭的工作。21日,貴州茅台在官網公布招聘337名製酒工人,報名名額只限2000人,結果幾十萬人湧入,網路報名系統隔天就被擠爆當機。

沒有報到名的人,紛紛在網路社群哀嚎「失去一輪致富的機會」。觀察者網報導,截至25日,貴州茅台報名網頁瀏覽量達到499.77萬人次,且人數還在增加。

一名在茅台工作5年的員工透露,在茅台酒廠當工人,不算「五險一金」,每年就有13萬元收入,買房子靠公積金就可以了,因為這邊的房價也不貴。

這位員工表示,貴州茅台的工作時間也不長,一天只要上班5小時左右,分早、中兩班制,早班從早上7時到12時;中班12時到晚上6時。因此進茅台後,只要工作不出大問題,基本就是終身職了,很少有工人流失。

當然,並不是入茅台當工人就能躺著賺錢。酒廠發酵需要封閉、高溫的環境,不能通風,所以廠房溫度常常超過40度。在這種高溫密閉的環境下,即使每天只工作5小時,也會汗流浹背十分難受。

此外,要考進酒廠當學徒工也不容易,茅台這次招聘酒廠工人要求年齡必須是18-28歲,具有大學以上學歷,並且要「文武雙全」通過體能測驗和文化筆試才能過關。

招工簡章顯示,體能測驗標準為男子需跑1000公尺;女子800公尺,超過4分30秒就不合格;體測被刷的不合格者,就不能參與文化筆試。文化筆試要考語文、數學與時事。

此外,貴州茅台這次招考的人員均為合約學徒工,需簽訂3年期勞動合約;如果工作表現差、不服從管理的,按公司規定處理,並在合約期滿後不再續約,也不是考上就可待終身。106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