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陝西西魏墓葬 出土東羅馬與波斯貨幣

2017/7/11 11:38(7/11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中國大陸陝西省西咸新區日前發現一座西魏時期鮮卑武將墓,其中除大量彩繪俑等陪葬品外,還出土2枚東羅馬金幣和1枚波斯銀幣。據考證,這2枚貨幣是中國境內發現迄今最早的西方貨幣。

華商報報導,古墓墓誌上載,墓主名醜,字醜奴,本屬鮮卑族步陸孤氏,西域36國期間歸順華夏並改姓為陸。墓主在北魏孝武年間,拜冠軍將軍、中散大夫,大統元年加散騎常侍,後又遷平北將軍大中大夫,拜爵樂陵縣開國子,邑三百戶。

根據墓誌內容,墓主於大統四年(公元538年)病逝,葬於雍州城西北二十里平陵原。該墓除了胡人俑、駱駝俑、玻璃器外,還出土了2枚東羅馬金幣和1枚波斯銀幣。據考證,這兩枚金幣也是中國境內發現,迄今時間最早的西方國家貨幣。

這次考古挖掘領隊、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陽考古隊隊長許衛紅表示,其中1枚金幣因為正面有東羅馬帝國皇帝「阿納斯塔修斯」(Anastasius)字樣,因此也叫「阿納斯塔修斯一世」金幣。

報導表示,這枚金幣圖像清晰,錢紋完整,大小比現在的人民幣1角硬幣稍大,重約3.1公克。正面有右手持長矛的皇帝半身像,背面為站立的側身帶翼女神,當時的西方社會稱為「勝利女神」。

許衛紅說,中國境內出土的東羅馬金幣與波斯薩珊王朝銀幣數量較多,地點多集中於絲路沿線或中原地區中心城市,時代一般為北周乃至隋唐時期。

他表示,包括1978年河北省磁縣發掘的茹茹公主墓,墓主為東魏高歡第九子高湛之妻、柔然族鄰和公主閭氏,下葬時間為公元550年,同樣出土西方貨幣,但仍晚於陸醜墓十餘年。

據報導,這次的考古在古墓中還發現漆墓器、玻璃器、釉器等遺物,與上百枚綠豆大小的串珠,初步判斷為當時北方游牧民族服飾上的配飾。106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