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都是徒勞

2017/7/12 17:49(7/12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2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開羅宣言」是日本在二戰投降後,中國收復台灣、澎湖等的國際法依據。「任何企圖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地位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下午發出新聞稿。馬曉光回應媒體詢問台灣在預定2019年實施的高中社會科新課綱不再提「開羅宣言」,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說,「開羅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重要國際文件。「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

他表示,中、美、英三國簽署,後來又有前蘇聯參加的「波茨坦公告」明確宣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這成為日本投降,中國收復台灣、澎湖等失土的國際法依據」。

馬曉光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任何企圖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地位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中華民國外交部11日表示,開羅會議1943年11月23至27日在埃及首府開羅召開,會後中、美、英三國領袖約定於同年12月1日發表「開羅宣言」,其中要求戰後日本「須將竊自中國的領土,如東北四省、台灣與澎湖歸還中華民國」,各國事後均尊重此一歷史事實。

外交部說,「開羅宣言」是各國領袖達成共識的一項國際書面文件,雖無「條約」之名,但其內容及原則在之後各項戰後秩序安排的國際文件中一再被引用,世界大多數國家及學者均予以重視。106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