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首座海外軍事基地 維護戰略經濟利益

2017/7/13 08: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大陸首座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基地11日正式成立,分析認為,吉布地戰略位置重要,扼守紅海到亞丁灣的通道。隨著中國在海外投資劇增,對維護自身經濟及政治實力也有迫切需求。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由於吉布地戰略位置重要,美國、義大利、法國、日本都在吉布地設立軍事基地。中國如今也正式成為吉布地軍事基地「俱樂部」一員。

目前,美國在海外的軍事基地數量最多。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先前都已經在海外設有軍事基地。

隨著中國經濟躍居世界第二,在海外投資劇增、海外從業人員數量龐大,中國維護自身經濟以及政治實力的迫切程度與日俱增。

在海外設立軍事基地,顯然符合中國日益成長的海外經濟和政治利益。

不過,中國方面似乎有意淡化在吉布地設軍事基地的政治經濟意圖。早在2015年11月,當中國證實與吉布地就建設這一基地協商時,中國外交部甚至避免用「基地」一詞,用的是「後勤保障設施」。

中國官方堅稱,在吉布地的設施並不能被稱為軍事基地,因為它在規模和功能上遠遠達不到軍事基地的級別。

儘管中國單方面避免使用「軍事基地」這一名詞,但吉布地基地的興建從一開始到現在就是由中國軍方主導、軍方修建、軍方所用的軍事基地。

為配合吉布地「保障基地」正式成立,中國「解放軍報」12日在頭版刊登文章強調,中國展開海外軍事行動,是出於和平目的、是和平性質,既不為尋求軍事擴張,也不謀求干預別國內政,更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然而,吉布地位於亞丁灣的西岸,面積2.3萬平方公里,人口92萬人,扼守著紅海到亞丁灣的通道,其戰略地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吉布地背靠非洲大陸,與阿拉伯半島隔海相望。由此經紅海和蘇伊士運河可抵地中海直達歐洲大陸,向東則直通阿拉伯海和印度洋。這條航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貿易通道之一。106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