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穿山甲遭獵殺 中國大陸為最大市場

2017/7/23 1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一份報告指出,非洲中部每年可能有高達270萬隻穿山甲遭到獵殺,導致部分種類穿山甲瀕臨滅絕,中國大陸則是穿山甲的最大市場。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穿山甲在亞洲被視為重要傳統藥材與食物,讓這種被稱為帶鱗甲的食蟻動物遭受無情捕殺,情況嚴重甚至超過象牙。

報導引述一份公布於「保育文獻」(ConservationLetters)的研究報告發現,對穿山甲的需求快速增加,導致從1970到2014年間,在非洲中部森林被捕獵的穿山甲數量增加150%。

據估計,每年在這些森林被捕獵的穿山甲數量少則40萬隻,多則270萬隻。不過由於無法知道確切的穿山甲總數,無法估算非洲穿山甲在不斷獵捕下還能存活多久。

報告共同作者、英國薩塞克斯大學(Sussex University)保育科學教授莎萊曼(Jorn Scharlemann)指出,從部分研究來看這些被獵捕的穿山甲有約45%是將近成年但尚未成年的穿山甲。換句話說,這些穿山甲還沒有機會繁殖或哺育後代,這為穿山甲的存續帶來威脅。

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去年9月通過全面禁止穿山甲國際貿易協議,從法律上來說,現在應該不會再出現任何穿山甲的國際貿易,但在實務上仍需要一段時間。

莎萊曼就說,多數中非國家都有法律禁止使用圈套抓捕穿山甲,但他們仍發現有約50%的穿山甲是被陷阱或圈套獵捕的,法律的落實十分重要。

報導指出,作為全球非法貿易量最大的哺乳動物,部分穿山甲品種已經瀕臨滅絕,中國大陸則是穿山甲的最大市場。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